走进科考一线

隐秘世界的探寻——阿尔金山科学考察2021科考日志

发布时间:2021-08-10 张发起

科考队在阿尔金山卡尔墩站附近考察

  中国四大无人区中,可可西里、罗布泊闻名遐迩,羌塘近年来也声名鹊起,只有阿尔金山仍旧默默无名。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美丽,我们科考的脚步在2021年的夏天终于来到了阿尔金山这一隐秘的世界,有幸见识了这些不为世人所知的美丽!2021年7月24日清晨,西宁的天还黑着,我们已经背着行囊在研究所门口集合,集体乘车前往西宁曹家堡机场,今天我们将乘坐MU2145次航班飞往花土沟,与阿尔金山保护区的队员及后勤补给队伍汇合,继续开展2021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联合考察。

  花土沟并不陌生,两个多小时的航班,我们很快到达了花土沟机场,但这确实是我第一次到这个机场!在这个漫天黄沙的沙漠小镇修建一座现代化机场属实不易,即使这个机场看起来略显简陋!

  取上行李,与这次科考的总队长袁帅汇合,简单交流后,直接奔赴宾馆 ,整理行李,做好出发的准备。这次入住的是昆仑探险自驾营地,感受属实不错,除了蚊子有点多(堪比当年的德令哈)……

  下午,我们前往大众能源公司,与保护区、后勤补给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商定了科考的时间、路线及采样等工作细节。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主任许东华也给我们详细介绍阿尔金山保护区情况,让我们有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后勤组做了丰富的物资储备,两台长安汽车的大皮卡都给装的满满的……,车辆组也对每台车进行检修整备,真可谓万事俱备,只等出发!~PS:这次与我们同行的,还有长安汽车宣发的同志们,所以我们才有了这一系列的美图,要特别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

  25日清晨6:00,队伍集合出发,一行二十人分乘7台车,向着阿尔金山进发。今天要从花土沟直接赶至卡尔墩站,路程较长,仅在沿线观测,预设采样点,并没有进行具体采样。经历了翻山越岭、陷车拉车等等,抵达卡尔墩站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匆匆洗漱后,抓紧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考察。

翻过阿木巴勒阿希坎山口,就进入了保护区的辖区

远处美丽的阿牙克库木湖

科考队的车队

接二连三的陷车

提前进来打前站的挖掘机也陷了……

  26-30日,我们分别在卡尔墩、沙子泉、泉儿头等地开展了植物调查,共采集植物一百余种,并按照样方采集了土壤样品。其中几个植物类群的要特别提到:梅花草属、虎耳草属、马尿泡属 ……阿尔金山北对库木塔格沙漠,南靠柴达木盆地,位于西北荒漠,属青藏高原寒带气候区域,其中存在大量的高寒半荒漠-荒漠区,也有高山草甸,还有部分湿地区,植物种类在200-300种之间,上述的几种植物就是在湿地发现的,这也是我们这次科考之旅的意外收获!

三脉梅花草Parnassia trinervis

山地虎耳草Saxifraga sinomontana

杉叶藻Hippuris vulgaris

阿尔金山的高寒湿地区

  与种类繁杂的高山植相比,这里简直就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三三两两的野牦牛,成群的藏野驴,晒太阳的鼠兔和旱獭,奔跑的藏羚羊,落单的藏狐,翱翔的高山兀鹫,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尸体……

 

  7月31日,我们离开花土沟返回西宁,结束了这次短暂而又丰富多彩的科考之旅。所以,我们的科考是什么样的呢,等你来和我们一起去探索!!

  当然,在这里你还可以仰望星空,享受夜的静谧,星空的深邃!

手机随拍-银河

手机随拍-不完整的星轨

  最后要特别感谢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众能源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