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科考分队圆满完成三江源东样带2021年科考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8 所办公室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民族大学师生组成的2021科考分队,属于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子课题“三江源东样带草地生态系统、结构、生产力变化及驱动机制”。本次科考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在三江源东样带果洛州玛沁县、久治县、班玛县及达日县采集23个样地的样品,每个样地包括植物调查、土壤容重、土壤养分、地上及地下生物量的采集。

  科考分队领队为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杨永胜,全队由15名科考队员组成。

  2020年我们已经完成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甘德县和达日县17个样地的考察和采样。今年是科考分队第二年野外考察,自2021年7月18日至8月22日,科考分队从西宁出发经由玛沁-久治-班玛-达日-玛沁,历时36天,行程约5000千米,最终回到西宁。全程以大于30km的距离设置样点,其中,考察分队计划完成各个草地样地信息记录,开展各个样地植被群落和分种调查,采集各样地地上植物和地下样品;地上植物采集包括分种植物采集和群落植物采集各5个50×50cm样方;地下样品采集包括地下0-5、5-10、10-20、20-30、30-50、50-70cm,部分样点70-100cm的生物量、土壤容重及土壤养分样品等。

  科考分队最终圆满完成了23个样点的调查和采样工作。样地信息表调查记录共23份,样方分种调查记录表(高度、盖度、株数等)共115份,地下生物量样品共690份,土壤环刀样品460个,土壤养分样品共计690个,样地图像资料超过2G。

  本次科考能够圆满完成,离不开全体队员们不畏艰辛、不惧风雨的努力工作。

生活篇

  这是科考队每天中午的生活,大家都集中在一起享受着桶面、榨菜、水果和白饼,大家席地而坐,有的同学从未体验过这样的生活,觉得很辛苦,但大家始终都坚持着,有说有笑,认认真真的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工作篇

植物调查

  每到一个样地我们都会采集植物标本,同学们都匍匐在草地上分每株草的种类,分门别类的记录每个物种株高、株数、盖度,最后平剪装入信封标记,每当学生不认识新物种时,都会去请教王久利老师和其他植物学专业老师,力求准确无误。

土壤采集

  土壤采集主要是由男生负责,采集过程中遇见过很多问题,深层土壤中有石头或者土黏性土给土壤采集小分队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使用锥子将石头取出,然后再取土,不畏艰苦,尽职尽责完成相关工作。

土壤处理

  土壤处理都是在室内完成,大家一起把很湿的土样按样地顺序打开摆放在阴凉处,然后在下雨天或者晚上将风干土土样进行过筛,为了完成工作大家熬夜至凌晨。

根系清洗

  地下生物量采集完成后,我们将几个样地存放的根系集中一起清洗,选择就近的小河大家一起清洗,一般两人搭配,一人洗根,一人写标签装入信封,大家都分工明确,井井有条的完成每个工作。

  结语:

  正是团队成员所有人各负其责且又互帮互助,一起构成了团结又和谐的小团队。科考路上,工作的时候,我们认认真真、高效的完成科考任务;闲暇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欣赏美丽的雪山,蓝天白云下绿茵茵的草原风景。回想起我们在高原科考的日子,忘不了日志每天记录的工作和旅程,忘不了一起扛着风雨顶着烈日,忘不了一起熬夜筛土、整理样品。

  十分有幸,我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能够有机会参与到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考察研究之中,为我国的高寒草甸生态研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宇恒

图片:科考队

审阅:杨永胜 何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