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藏药特色植物资源科考分队考察日志

发布时间:2021-11-24 所办公室

  金秋九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科考队员周玉碧、张明、石晓丽踌躇满志,满怀激动的心情,在2021年9月22日开启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藏药特色植物资源考察工作。

  青藏高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形成了独特和多样的自然景观及生态系统类型,孕育了种类比较丰富和独特的生物资源,特别是中藏药材植物资源,其研究开发利用及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本次考察的课题任务是“50种重要藏药资源考察及可持续利用”,具体考察内容是在西藏自治区开展唐古特大黄、藏茵陈、肉苁蓉的资源分布、储量及生境特征考察,并对药材资源量进行调研。

  在去年科考队员们的经验指导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林草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考察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这使我们的考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按照自然保护区内不能随意采集样品的规定,本次考察主要以影像资料记录和样方调查记录为主。


匍匐栒子(Cotoneaster adpressus Bois)


砂生槐(Sophora moorcroftiana (Benth.) Baker)


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


寻找藏药材


合影(小沙丘上的植物为刺叶柄棘豆)

  9月24日-25日,我们顺利地完成了高海拔地区藏药材资源的考察工作。高海拔地区的艰苦环境并没有吓退我们,反而越挫越勇,收获颇丰。这让队员们对完成下一阶段的任务充满信心。科考的另外一项任务是考察印度獐牙菜(藏药材名“甲蒂”)和珍稀濒危药材手掌参(藏药材名“旺拉”)的生长环境和生长发育现状。去年科考发现珠峰脚下峡谷地带的嘎玛沟、陈塘沟有野生“甲蒂”。基于此前的工作,我们前往定结县陈塘镇进行下一步考察工作,这段经历让队员们感触颇深。

  9月25日晚我们驱车来到被誉为“珠峰小江南”的陈塘镇,从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到海拔只有2000米的地方,从高寒植被景观到亚热带植被景观,队员们被陈塘的美所折服,不经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感慨之余,队员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任务,一到陈塘镇,便连夜去拜访当地有名的藏医拉巴。拉巴老师给我们讲解“甲蒂”、“旺拉”等藏药材的使用,并同意做我们的向导,带我们去寻找“甲蒂”、“旺拉”,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后续三天(9月26日-29日)的工作计划。


和藏医交流常用藏药材


沿路寻找“甲蒂”


鸡爪谷地边上寻找“甲蒂”


初见“甲蒂”


“甲蒂”幼苗和“甲蒂”全株

 
采集到的第一株甲蒂

  9月26日清晨,队员们出发前往陈塘沟,沿着崎岖山路,开启了寻找“甲蒂”之旅。在拉巴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完成了陈塘沟的考察,找到了野生“甲蒂”等药材植物。9月27日我们沿着去往雪雄玛村的小路,继续找寻藏药材,途中也发现了野生“甲蒂”,并采集样本。9月28日我们前往嘎玛沟进行考察。嘎玛沟因山路崎岖,蚂蟥成灾,在当地被称为“蚂蟥沟”,当地居民很少有人穿越。有去年防蚂蟥叮咬的经验,这次我们准备充分,有足够的信心能够抵御蚂蟥。但好在天公作美,即使是嘎玛沟,我们此次遇到的蚂蟥较往年也是少的。充分的准备加上给力的天气,使我们工作开展得较为顺利。

  我们在陈塘镇的不同地方都找到了“甲蒂”、“旺拉”等药材植物,并完成了“甲蒂”(印度獐牙菜)生境、生长特性、群落结构以及同属植物种类调查,还在陈塘镇发现了“甲蒂”的亲缘种:普兰獐牙菜和西南獐牙菜。“甲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成熟年限为三年,前两年植株高度小于10厘米,无明显主干,生长于周围植物遮蔽的阴凉处,第三年起主干生长,开花,植株高度大于30厘米。“甲蒂”周围有珠光香、藏龙蒿、凤仙花等数十种伴生植物。


蚂蟥(Hirudo


藏南石斛(Dendrobium monticola)


大叶卷瓣兰(Bulbophyllum amplifolium)

  陈塘沟考察时,我们除了发现“甲蒂”、“旺拉”,也有意外惊喜,在爬山找藏药材途中,发现了两种珍贵的兰科植物:藏南石斛和大叶卷瓣兰。这份惊喜让队员们更有信心做好后续考察工作。

  虽然每天都是负重爬行崎岖山路,体力严重透支,但是队员们有信仰有精神,在“不畏艰苦,忍辱负重,不计报酬,但求贡献”的牦牛精神的激励下,顺利完成了这段最为艰辛的考察工作,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根据走访询问,了解到聂拉木县樟木镇,可能有“甲蒂”分布,便决定前往樟木镇,找寻“甲蒂”。

  9月29日我们从陈塘镇出发前往聂拉木县。9月30日清晨出发去往樟木镇时,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疫情,作为口岸小镇的樟木镇管控很严格,只能沿着道路开展考察工作,不能进入植被覆盖区。最终队员们决定沿着盘山公路边走边找。连续寻找两天(9月30日-10月1日),我们并没有找到“甲蒂”,但找到了“甲蒂”的亲缘种:西南獐牙菜。同时我们发现樟木镇有缘毛鸟足兰小面积分布。


缘毛鸟足兰(Satyrium ciliatum Lindl.)

  带着没找到野生“甲蒂”的遗憾,10月2日清晨我们离开了樟木镇,10月3日回到拉萨,考察工作接近尾声。回到拉萨后,我们与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王喜龙老师交流探讨,并参观了西藏种质资源库。资源库不仅包括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脊椎动物库和昆虫库的组织、大型真菌和微生物种质等种质资源,还对西藏珍稀濒危藏药材、珍稀野生及特有植物、野生兰科植物资源等进行了活体保存与栽培,让我们大开眼界,为后续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观合影

  本次科学考察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沿着崎岖的山路,披荆斩棘,不断爬行7-8个小时,寻找药材,完成考察工作,导致科考队员们体力透支,精疲力竭。但是队员们从不喊累,互帮互助,互相分担,真正用行动诠释了牦牛精神,信念的力量,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