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七|独一味

发布时间:2022-04-11 张发起

独一味Peganum multisectum (Maxim.) Bobrov

  独一味是唇形科Lamiaceae独一味属Lamiophlomis的唯一物种,也是青藏高原特有种。无茎多年生草本,具根茎,叶莲座状,贴生地面,青藏高原特有种。生于海拔2700-4500米的高原或高山上强度风化的碎石滩中或石质高山草甸、河滩地。

  主要地理分布记录如下:

  四川:汶川、小金、马尔康、壤塘、康定、色达、布拖、昭觉、美姑

  西藏:林周、昌都、那曲、索县、班戈、米林

  青海:同德、甘德、玉树

  国外的尼泊尔、不丹以及印度北部(锡金,模式标本采集地)等青藏高原毗邻山区也有分布。

 

  独一味被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录,具有止血、镇痛、抗炎、抗肿瘤、增强免疫等作用。民间用全草入药,治跌打损伤、筋骨疼痛、气滞闪腰、浮肿后流黄水、关节积黄水、骨松质发炎。此外据青海对大白鼠股动脉、肱动脉、颈动脉横切断止血试验,认为本种有较好的止血效果。

  独一味由于其生长环境的独特性,通常面临着 多种恶劣的环境胁迫,诸如寒冷、高强度的紫外线 辐射、干旱等,且其产区的绝对无霜期较短,独一味幼苗在无霜期内积累的生长量不足,抵抗环境胁迫能力较弱,在越冬后大量死亡,成活率不高,导致其产量较少。该物种受到严重采挖及破坏,资源日趋濒危,被建议列为青藏高原濒危藏药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