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八|白花枝子花

发布时间:2022-04-13 张发起

白花枝子花 Dracocephalum heterophyllum Benth.

  白花枝子花,又称异叶青兰,是唇形科Lamiaceae青兰属Dracocephalum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1100-2800米山地草原及半荒漠的多石干燥地区。植株高矮,茎俯倾,上升或直立的情况,叶形及大小,萼及花冠的长度等均变化极大。

  主要地理分布记录如下:

  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均有分布,中亚地区也有分布。

  青海: 西宁、大通、湟源、平安、民和、乐都、互助、化隆、循化、门源、祁连、刚察、黄南、同仁、尖扎、泽库、河南、共和、同德、贵德、兴海、贵南、果洛、玛沁、甘德、久治、玛多、玉树、玉树、杂多、称多、治多、曲麻莱、海西、格尔木、德令哈、乌兰、都兰、天峻

 

  白花枝子花属中等饲用植物,青绿状态时山羊、绵羊乐食,但不在草群中挑食,马、牛、驴,骡均食,兔子也食。青干草羊,牛,马均食,冬季叶片脱落后,饲用价值明显降低。白花枝子花为较好的辅助蜜源植物,含蜜多粉少。

  全草可入药,药用名为白花夏枯草、白甜蜜蜜, 有平肝、清热作用, 治疗高血压 病、淋巴结炎、肺热咳嗽等。

  白花枝子花挥发油中含有大量香料成分,如香茅醇、香茅醛、芳樟醇、乙酸香茅酯、乙酸橙花酯、香叶烯等,这些香料成分使白花枝子花具有浓郁的芬芳。其中香茅醇(玫瑰油的主要成分)含量竟达18.71%以上。因此,白花枝子花不仅具有大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一种可开发利用的经济型香料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