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九|白苞筋骨草

发布时间:2022-04-13 张发起

白苞筋骨草 Ajuga lupulina Maxim.

  白苞筋骨草,又称甜格缩缩草,是唇形科Lamiaceae筋骨草属Ajuga多年生草本植物。中国特有种。植株矮小,高18-25厘米,宝塔形,成片出现,生于海拔1300-4200米河滩沙地、高山草地或陡坡石缝。植株自带温室:穗状聚伞花序由多数轮伞花序组成,白苞筋骨草的小塔下部有一些两两相对生长的长形绿叶,上部则由多层白黄色或白绿色的大型苞片垛叠而成,每一层苞片上(下)都有几朵唇形小花。依靠大型苞片的覆盖或包被,使隐藏在苞片下花朵得到了一个较温暖和稳定的生长发育环境,保护了花朵或花序的生长、传粉和受精。

  主要地理分布记录如下:

  河北、山西、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等地均有分布。

  青海:大通、湟中、湟源、乐都、化隆、海北、门源、祁连、海晏、刚察、黄南、同仁、泽库、河南、共和、同德、兴海、贵南、果洛、玛沁、甘德、达日、久治、玉树、玉树、杂多、治多、曲麻莱、天峻

  白苞筋骨草可以解热消炎,活血消肿。全草入药,主治痨伤咳嗽,吐血气痈,跌损瘀凝,面神经麻痹,梅毒等,在《中国藏药》、《青藏药鉴》等都有记录。

  白苞筋骨草的化感抑制作用是高寒地区毒杂草在退化草地蔓延,并最终形成“黑土滩”次生毒杂草群落的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