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十|鸡爪大黄

发布时间:2022-04-25 张发起

鸡爪大黄Rheum tanguticum Maxim. ex Regel

  鸡爪大黄,又称唐古特大黄,是蓼科Polygonaceae大黄属Rheum多年生高大草本植物,高1.5-2米。生于甘肃、青海及青海与西藏交界一带海拔1600-3000米高山沟谷中。根及根状茎粗壮,供药用,含蒽醌类衍生物、萘衍生物、鞣质类化合物等,有泻火通便,破积滞,行瘀血的功能。“大黄”,“大”旧读为“dài”(音“代”),但自《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开始,已经改为读“dà”了。实际使用中两种读法均有采用。

  主要地理分布记录如下:

  甘肃、青海及青海与西藏交界一带有分布。

  青海:大通、民和、乐都、循化、黄南、泽库、河南、同德、兴海、玛多、玛沁、甘德、久治。

  大黄是我国的四大中药之一,据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前70年我国就开始使用大黄这种药材,公元前44年大黄开始运往国外,近几百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大黄主要出口国。青海出产的大黄又是全国大黄中的优良品种,出产历史悠久,以质量好、产量高和疗效佳驰名中外,最高年出口量达50公斤。历史上西宁长期是青海全省大黄的集散地,故青海大黄又称“西宁大黄”。掌叶大黄、鸡爪大黄、药用大黄是目前市面上大黄的三种主要来源植物,青海产的大黄主要以掌叶大黄、鸡爪大黄为主,其中青海省地方标准《唐古特大黄栽培技术规程》(DB63/T 1895-2021)于2021年5月10日获批。

  此外,唐古特大黄嫩茎酸滑利口,葸醌类化合物含量极低,证实了文献记载中生食的合理性,可作为保健食品进一步研究。叶片中大黄素含量较高,可作为提取单体大黄素的资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