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十一|高山绣线菊

发布时间:2022-04-25 张发起

高山绣线菊Spiraea alpina Pall.

  高山绣线菊,蔷薇科Rosaceae绣线菊属Spiraea灌木,生于海拔2000-4000米向阳坡地或灌丛中,是青藏高原上常见的多年生落叶灌木,是高寒灌丛的主要建群种,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方面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维持高寒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主要地理分布记录如下:

  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

  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也有分布。

  青海:大通、民和、乐都、循化、黄南、泽库、河南、同德、兴海、玛多、玛沁、甘德、久治。

  蔷薇科约有124属3300余种,分布于全世界,北温带较多。通常分为绣线菊亚科Spiraeoideae(含3-6族)、蔷薇亚科Rosoideae(含6族)、苹果亚科Maloideae(含1-3族)和李亚科Prunoideae(含1-3族)4个亚科。绣线菊亚科特别是绣线菊族Spiraeeae在全科中的原始位置几乎是不可动摇的,它是一个以染色体基数9和蓇葖果为特征的单源亚科(吴征镒等,2003)。绣线菊属是绣线菊亚科落叶类群最原始的属, 在系统发育过程中, 衍生出形态各异而亲缘关系紧密的绣线菊种类(Iizuka & Kudo, 2001, 2003)。

  我国拥有丰富的绣线菊属植物资源,是绣线菊属的现代分布和分化中心,物种的多样性和丰富度都很高。本属植物中许多种类具有美丽的花朵和细致的叶片,耐寒冷、耐盐碱、耐瘠薄,是理想的植篱材料和观花灌木(金雅琴&李冬林,2004)。在青海省分布有6种(刘尚武,1999):高山绣线菊S.alpina、南川绣线菊S.rosthornii、耧头叶绣线菊S.aguilegifolia、西藏绣线菊S.tibetia、蒙古绣线菊S.mongolica、细枝绣线菊S.myrtilloides

高山绣线菊遗传多样性分布图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50 (4): 276–283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