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普氏原羚分布调查科考日志(四)

发布时间:2022-07-08 李小龙 蔡振媛

  1月14日,早晨在西海镇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向南,穿过日月山中的一个山谷,进入日月山西南、青海湖东岸地区,这是我们今天的调查范围,包括青海湖东岸的克图、湖东种羊场和元者三个区域。

  刚出日月山,就来到克图区域。道路左右两侧景观截然不同。道路左侧是高山草甸,覆盖着冰雪,在高山的阴影里,雪地泛着淡蓝的颜色;低处长着一丛丛的芨芨草墩,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卧着普氏原羚。道路右侧则是高大辽阔的沙丘,一个连着一个;沙丘阴坡仍有积雪,一片雪白,阳坡则裸露出沙地,在朝阳的照耀下呈现一片金黄,雪白和金黄相间的沙丘景观甚是壮观。

  在道路左侧的草地里,我们发现了4只普氏原羚。此刻,太阳刚刚从东边的高山顶上露头,晨曦照在普氏原羚身上,从镜头中逆光看去,形成暖黄色的轮廓,犹如草丛中的精灵。观察、拍摄、记录数据后,我们离开克图,继续向南,到达湖东种羊场。

冬日晨曦中的静静吃草的普氏原羚

  湖东种羊场,是青海湖东岸一片辽阔的草地-沙丘过渡地带,自北向南看过去,视线里依次是日月山、日月山下的沙丘、沙丘下的湖滨草地和冰冻的湖面。不同的地方颜色层次分明,日月山是冷峻的灰蓝色,日月山下的沙丘在阳光中呈现出一片金黄,沙丘下的湖滨草地是枯黄色,而覆盖着白雪的冰封湖面洁白无垠。草地里房屋错落,围栏密集,家畜遍地,普氏原羚被挤在沙丘中。

  我们驱车在草地中的路面上穿行,尝试尽量靠近沙丘地带,但重重围栏总是阻挡着我们前进的步伐。终于找到一条路,我们顺利靠近沙丘。

  站在沙丘上,我们四处遥望,然而起伏的沙丘藏匿了普氏原羚的身影。不过雪地和沙丘上的足迹,显示着这里依然生活着普氏原羚家族。

  果然,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在远处的一个沙丘中部发现了十余只普氏原羚。普氏原羚远远地望见我们,开始向沙丘高处飞快地奔逃,很快翻越沙丘顶端,消失在沙丘另一侧的茫茫沙海中。

普氏原羚进入沙丘

  完成湖东种羊场的调查,我们前往更靠南的元者区域,这里既有高山草甸,也有平坦草场。元者的家畜更加多,围栏更密集。

  我们首先前往山地调查,这里地处南侧阳坡,无论冬夏气候都十分干燥。山地上草的高度很低,土地裸露,鼠兔洞密密麻麻。长相乖巧可爱的高原鼠兔站在洞口晒太阳,看到我们接近,就飞快地奔入洞中躲藏。数不清的马、家羊、家牦牛和高原鼠兔一起,啃食着这片有了退化迹象的草地。

  我们爬上高地,举目四望,结冰的青海湖面、覆盖着白雪的青海南山、辽阔的湖畔草地与蓝天白云一起,构成一幅壮美的画面。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一只普氏原羚的踪影。

高地远眺

  我们从山上下来,去调查下方的草地。元者的草地区域位于日月山和青海南山之间的倒淌河畔,是一片平坦的盐碱地。倒淌河畔的盐碱地中,长着一丛丛芨芨草,草场质量比山上好很多。我们在这里远远观察到两群普氏原羚,一群7只,一群9只。

  至此,本次普氏原羚调查全部结束。

  科考队成员:蔡振媛、宋鹏飞、刘道鑫、李小龙、顾海峰、李斌、王凯博、高金龙、赵俊、阿文仓、花晨明
  撰文:李小龙、蔡振媛
  摄影:李小龙、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