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西北高原所2020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8-24 

  823,在以“科技战役、创新强国”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第一天,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开放,并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150余位中学生、老师和家长参与活动,前来探索高原生物的奥秘。 

  开场活动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连新明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科普讲座。连新明结合自己在野外科学考察中拍摄的大量野生动物照片及视频,向大家讲述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并用独特视角介绍了其考察中对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藏狐、赤狐、雪豹等动物习性。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开放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布展的科普展厅,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展示并介绍青藏高原独特、珍稀和濒危的动物形态标本及植物标本。 

  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通过展示照片墙,为参观的学生进行野生动物知识宣讲及科普,对青藏高原常见的野生动物,如雪豹、藏羚羊、岩羊、斑头雁、大鵟、猎隼等进行介绍,绘声绘色的讲述了它们的特征及生活习性;通过展示实验室相关研究展报为学生简单讲解了红外相机监测、藏羚羊迁徙、高原动物肠道菌群等科研成果。 

  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实验动物与生命科学”为主题,通过海报宣传,向学生展示了科技进步与实验动物福利等内容。 

连新明做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参观标本馆科普展厅

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

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