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与高原野生动植物来一次“神秘的邂逅”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3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和“爱鸟周”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组织西宁市英才学校幼儿园大班124名幼儿及100多位家长走进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参观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和高原鱼类适应与进化培育室,与高原野生动植物进行了一次“神秘的邂逅”。 

  首先,走进标本馆科普展厅,孩子们被一个个色彩斑斓的蝴蝶、神态各异的昆虫、活灵活现的动物、精彩纷呈的植物标本所吸引。小朋友看到不同的植物标本,标本馆陈晓澄、肖洒给孩子们讲解了植物给人们带来的益处,比如植物可以美化环境,可以做为药材供人类使用,可以遮阳,可以防风沙、防污染。看到了青藏高原不同的昆虫,孩子们知道了蝶与蛾不同,蝴蝶触角是棒状,蛾子的触角是丝状,蝴蝶四翅合拢、竖立于背上休息,蛾类多将四翅平铺休息。看到了青藏高原分布的各种珍稀特有的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兽类动物,孩子们叽叽喳喳议论交流,看到他们熟悉的动物,会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有的孩子还模仿起动物的样子,俏皮可爱。 

  然后,走进鱼类培育室,高原鱼类适应与进化课题组刘思嘉博士和牛依萌同学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青藏高原特有的鱼类,带领小朋友们看到不同的鱼,观察鱼是如何呼吸,如何游泳的;观察了鱼是如何更换牙齿的;成鱼和幼鱼的区别等小知识。有些小朋友能自已发现很细小的鱼类脱落的牙齿残片,有些小朋友能认识复杂的汉字,提出了各种问题和想法。 

  科普从孩子抓起,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保护动植物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懂得了动植物对于我们人类生存的重要性,打开了幼儿认识自然世界的一扇窗。 

  

  陈晓澄介绍昆虫标本

  

  刘思嘉介绍高原鱼类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