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科技处

  5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西北高原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高原鱼类水族馆(隶属于高原鱼类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向公众免费开放。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大学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朋友及家长等数百人,没有受雨天影响前来参与了活动。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以“青藏高原生物界缩影”的身份让公众们看到了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珍稀动物标本,其中有昆虫、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鱼类;还有特色资源的植物标本,其中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同时,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还向公众们讲解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的每份标本是近60年来西北高原所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不畏艰辛、流血流汗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的不懈努力得来的,这也正是西北高原所科学家们具有的牦牛精神的体现。

  高原鱼类水族馆通过活体鱼展示,让公众们接触到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高原水下居民”。同时,科普志愿者对高原鱼类的物种分类、地理分布、生活习性等科学知识的介绍也让公众在观赏的同时学习了鱼类的生物学知识。

活动合影

科普工作者讲解大鵟、艾鼬食物链

科普工作者讲解冬虫夏草

科普志愿者讲解青海湖裸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