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西北高原所举办2023年科技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科技处

  520-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2023年科技周活动,活动内容有科普讲座、科普视频观看及讲解、科普场馆开放等,共计1300余名公众参加了活动。 

  20日下午,西北高原所高级工程师、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负责人陈晓澄,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工程师兰玉婷、西北高原所公共技术中心工程师马家麟为科技周的开幕分别作了“青藏高原植物那些事儿”“植物标本制作”“舌尖上的安全”“青藏高原‘会动’的植物精灵”等科普讲座。陈晓澄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工程师肖洒组织开展了植物标本制作实践课,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藏利艳讲解了科普视频“揭开药材真伪的神秘面纱”。 

  22-24日,在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开放期间,青海省环境科学院职工、虎台小学师生、西宁市第七中学师生先后参观学习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陈晓澄和肖洒就标本馆内珍藏的动植物标本向公众作了科普讲解。 

  25日下午,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邢睿为前来参加活动的五四小学师生作了题为“微生物探秘”的讲座。讲座从科普的角度讲解了微生物的概念及他们的重要生态功能;从伴随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角度,阐述微生物在人类发展过程中起到的的重要作用;随后介绍了青海省尤其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大型真菌的分布、组成及野外真菌识别的基本知识。随后,邢睿还带领五四小学师生参观学习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本次活动受到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 、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支持。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的机会,树立了公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更展现了西北高原所科学家风貌,加强了西北高原所科普能力建设。活动受到公众一致好评。 


陈晓澄作讲座


马家麟作讲座


兰玉婷作讲座


邢睿作讲座

植物标本制作实践课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对外开放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