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阿尼玛卿雪山考察

发布时间:2009-09-01 

阿尼玛卿雪山考察

吴玉虎

神秘诱人的黄河之祖

在莽莽昆仑山的东端,有一列西北——东南走向的大山,山下林木茂盛,郁郁葱葱;山坡水草丰美,绿茵如毯;山顶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它就是主峰海拔6 282米的阿尼玛卿山,古时也称大积石山

阿尼玛卿是藏语,阿尼意为先祖老翁,并含有美丽、幸福和博大无畏之意;玛卿意为黄河源区或孔雀河源区最大的山,合译应为黄河之祖孔雀河之祖。齐召南的《水道提纲》写作阿木你麻禅母孙,谓番语以祖为阿木你,以险恶为麻禅,以冰为母孙,犹言大冰山也。阿尼玛卿雪山是当地人心目中的神山,也称玛积雪山。在藏传佛教中,它被传说是最初开天辟地的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区21座神山中排行第四,专司掌管安多藏区(即果洛草原)的山河沉浮和沧桑变化。因而,它在当地人们心目中极为神秘而不容亵渎。据说只要绕山叩拜一周,便可消灾避难,驱邪去病,终生幸福。所以,每到夏天,各地群众便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朝拜神山,祈祷吉祥。绕山一周虽说需要七八天甚至更长时间风餐露宿的跋山涉水,但是,人们为了表达自己的仰慕崇敬之意,仍然乐此不疲。牧人们内心深处纯朴善良的憧憬和希望,以及他们不惧艰辛,风餐露宿,顶礼膜拜的传统习俗,昭示着人类对大自然的向往、依赖、敬畏和爱戴。此外,阿尼玛卿山所拥有的冰川险峰、雪原草地等原始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许多神奇动人的古今传说和美丽诱人的神秘意境等,每年都吸引着许多国内外的游客和一些登山、探险、摄影和科学考察者千里迢迢来此探求奥秘,尽情享受大自然之美。

昆仑最东缘

阿尼玛卿是莽莽昆仑山东端最高的山峰,其主峰距黄河源区的鄂陵湖约有200千米。作为昆仑山东延的尾支,它像一幅巨大的天然屏障,屹立在黄河上游,向西俯瞰着坦荡辽阔、万水映碧的河源地区,目睹着中华民族的母亲之河,从对面巴颜喀拉山麓的各姿各雅贡玛孕成源出,蜿蜒于星宿海滩,入扎陵,出鄂陵,缓缓东流于两湖盆地,进而绵绵依依,留恋绕行于它的脚下,形成了九曲黄河十八弯的第一个弯曲,而后才告离昆仑山的怀抱,一泻千里,直奔大海。

就地理位置而言,阿尼玛卿山不仅是昆仑山的最东缘,而且也是青藏高原东部的边缘地带,主脊山峰绵延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和甘德县境内,其尾翼部分可延伸到甘肃省的玛曲县境内。约占东经98°50´—102°30´,北纬33°25´—35°00´。海拔高度3 000—6 282米。面积约32 000平方千米。在植物区系地理方面,这里可视为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的代表区系。植被类型属于典型的高寒类型。有高寒森林、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沼泽草甸、高寒草原和高山冰缘流石坡稀疏植被等。约有维管植物60余科、400余属、1 000余种。

为了了解和掌握阿尼玛卿山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独特性,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有关资料,我们先后对该地区进行了多次综合性的科学考察。

19808月初,我们和青海省玛多县畜牧局、草原工作站的草原规划调查组又来到这里考察。10日中午时分,我们驱车来到海拔4 500多米的阿尼玛卿山西山脚下。抬头望去,被称作玛积雪山的主峰玛卿岗日,冰雪皑皑,高耸入云。山腰以下碧绿的高山草甸衬托着银妆素裹的峰巅,虽不晶莹,却也洁白,在阳光的映照下,竟犹如一盆酸牛奶当头倾下,而后又沿沟谷缓缓流淌而成冰舌。

这一带虽非无人区,但我们的考察却并不轻松。夏日的高山草甸区,汽车经常会陷进泥水沟里。离开公路,驶上草滩,我们的车左拐右绕也只勉强行进了五六千米,便因到处陷车而不得不停止前进,最好只好就地借宿在玛多县清水乡三队的两户牧民家中,然后每日徒步四周,辐射考察。

 

  • 祁连山的马鹿养殖
  • 情系长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