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高原鼠兔

发布时间:2013-09-27 

  高原鼠兔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草地上。高原鼠兔是圆球形的、没有尾巴,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与兔子有亲缘关系,而不是与老鼠同属于啮齿目动物。

  

 

  高原鼠兔以家族的形式生活在一起,范围不超过25米。青藏高原冬天的生活环境比较严酷,很多高原鼠兔被冻死,少数存活到第二年。能够存活的成年鼠兔在夏天产三窝仔,都住在一起。大部分小型哺乳动物是黑夜出来活动,但高原鼠兔白天出来活动,叫、跳、跑,都可以看见。高原鼠兔很奇特,有的是一夫一妻制,有的是一夫多妻制,还有少数多夫多妻制,三种现象并存,这在其他动物身上是不可能发现的。通常不同家族之间有攻击性行为,如果你在青藏高原上看见两只奔跑的鼠兔,可能是两个家族之间的雄性鼠兔在互相追逐。高原鼠兔能发出六种不同的声音,成年鼠兔在求偶交配时发出长而急促的‘咦’的声音,幼年鼠兔声音相对

 

  支持鼠兔

  自然界是不会轻易地创造任何一个生命的——哪怕是能被人类攥在手掌中的鼠兔。在青藏高原的高山草甸和高山草原上,弱小的高原鼠兔由于有挖洞筑窝的习性,从而与一大批动植物建立了相互依存的关系。高原鼠兔在青藏高原上与它的邻居们共同建立起的独特的生态系统。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长着一对小巧的耳朵,看上去与其说像兔还不如说像鼠,所以当地人确信它们是啮齿动物。然而在生物学家看来,鼠兔既不是鼠,也不是啮齿动物,而是比较接近于兔类 的一种动物。
  数百万年前,鼠兔类包括繁多的种类,盛兴于北半球,甚至扩延到了非洲。然而到了今天,鼠兔仅包括30个种类了,而且仅存于中亚和北美洲的西北部山区。其中有24个种别被发现存在于中国境内。10个种别只在中国才有。9种是西藏特有种。高原鼠兔在高山草甸和草原上才有可见。
  
  鼠兔挖洞不仅改良了植物生长的土壤,而且为弱小动物准备了家
  高原鼠兔身体结实、无尾,毛呈棕色至浅红棕色,腹部为淡灰色。它对高山草甸和草原环境里的其他种动植物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主要是它们爱挖洞筑窝的习性引起的。
  它们精心营造的互补相连的洞穴,本来是为了躲避冷酷的气候和逃避食肉动物,然而这些庇护所竟成了青藏高原上一个独特而有趣的生态系统。
  高原鼠兔的洞穴是“天然如厕之所”,滋养了植物,为植物品种多样性提供了条件。高原鼠兔挖洞筑窝,把大量松软的土掀翻到土地表层,给这里的昆虫、蜥蜴、鸟类、小型哺乳动物带来难得生存空间。在没有树甚至连低矮的灌木丛都罕见的青藏高原,弱小动物迫于冷酷气候和食肉动物的威胁,会欣然接受高原鼠兔的洞穴。
  高原鼠兔挖洞筑窝,使土壤的吸收和循环作用变得像海绵那样强烈,尤其在雨季期间,这种作用就越发明显了,可以把土壤侵蚀作用降到最低,由此可以推断,鼠兔的挖动行为能对中国江河下游相关水域的洪灾起到减少作用。
  
  在整个夏季,鼠兔中的成年雌性将会一连串成功产育窝生幼崽,这使它们的数量急剧攀升,稠密度大约能达到每公顷300只。吸引了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每一种哺乳类食肉动物(食肉兽)前来捕捉它们。
  尽管鼠兔挖地穴以逃避被吞噬的危险,但它们的洞穴并不是坚不可摧的。体态瘦长而腿短的香鼬、窄体瘦身的鼬科动物艾虎、体态不大黄褐色的藏狐、兔狲、狼、青藏高原上最大型食肉兽棕熊都关注于如何将鼠兔变成自己的盘中餐。
  人类却在大量毒害鼠兔
  高原鼠兔在许多人眼里却一直被看作有害动物。他们认为鼠兔和家畜争夺草场,或者它的活动导致了高山草地的退化。他们在青藏高原的广大区域里放或喷洒有毒物质,目的是为了减少鼠兔对高原植被和草场的破坏。事实上,在鼠兔数量达到较高稠密度的区域里,青草早已被其他动物诸如牛羊等家畜吃光了,但是人们却误以为他们所看到的颓败的土地都是由鼠兔造成的。
  事实正好相反,鼠兔是土地受损受虐的警示器:哪里有鼠兔,哪里就有各种在那个特殊区域里生存并生长起来的饶有趣味的动植物;哪里的鼠兔被扼杀,哪里的自然风景就会失去活力与色彩 。
  这些毒物的流传及鼠兔被扼杀后所遗留下的一连串不良影响甚至将会波及到中国民众的下一代,他们或许不再有机会看到这世界上最独特的生态系统。、
  (来源:百度百科,致谢)
  
  (来源 :百度百科,致谢)
  • 独家揭秘:消失了的柴达木兽
  • 黑颈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