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高原鼢鼠:一旦入睡难唤醒

发布时间:2017-11-24 

      高原鼢鼠是一种啮齿动物,身长大约有20厘米,全身长着柔软丰厚的褐色绒毛,看起来毛茸茸的,十分可爱。它的前肢粗壮强劲,掌部宽扁,前肢拇指的指甲扁平,上面有一个凹槽,其他的指甲十分锐利。高原鼢鼠吃食物时,会用前肢指甲抓取,草根和草茎卡在拇指的凹槽中,方便食用。锐利的指甲,也是高原鼢鼠挖掘洞穴的工具。

      高原鼢鼠以草根和草茎等为食,又在地下挖掘四通八达的鼠洞,使它成了导致草原退化的罪魁之一。
      6月的青海高原气温回暖,牧草返青,牛羊悠闲地在草原上漫步觅食。在草地的下面,一只毛茸茸的高原鼢(fén)鼠通过鼠洞,找到了它的食物——草根和草茎。觅食完后,它又顺着只有它知道的隧洞回到老窝。因为常年在地下生活,不见阳光,高原鼢鼠的视力严重退化,所以老百姓也叫它“瞎老鼠”。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李文靖先生和他的同事在对高原鼢鼠作了许多研究后发现,高原鼢鼠不仅是动物界中的“推土机”和建筑师,它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睡眠大王”。
     一台小型“推土机”
      高原鼢鼠喜欢在高寒草甸、草滩和阳坡草场栖息。它会选择在土层较厚、土质松软湿润以及周围食物丰富的地方打洞造窝。高原鼢鼠打洞的技术十分高超。
      高原鼢鼠打洞时,会先用门齿咬断土层下面的植物根系,再利用自己锐利的爪子频频挖土,这时,高原鼢鼠结实的脑袋也马上派上了用场,它会用脑袋把不断刨出的新土推在一边,最后推出洞外。待整个身体钻入土层后,高原鼢鼠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在它的利爪刨挖和脑袋的推送之下,沙沙的刨土声不绝于耳。高原鼢鼠挖洞的速度非常快,一条长70厘米的道洞仅需12分钟。
      “高原鼢鼠就像一台小型‘推土机’。在适宜的生存环境中,每公顷面积内高原鼢鼠推出的土堆可以达到3000个至4700个,平均每只鼢鼠就可以推出100个至170个土堆。”李文靖说。
      折腾四分多钟才从睡眠中醒来
      高原鼢鼠在地下过着安逸而又很少被外界打扰的生活,这让高原鼢鼠有了一些异于其他鼠类的生理习性。
      常年不见阳光的地下生活,让高原鼢鼠的视力和听力严重退化。因为视力很差,高原鼢鼠的眼睛得小,常年处于闭着的状态。它的听力也很差,所以耳朵也退化得很小,几乎隐没在了绒毛中,所以高原鼢鼠几乎就是一种又聋又瞎的鼠类。即便这样,高原鼢鼠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高原鼢鼠周身被褐色的绒毛覆盖,在它绵密的绒毛中,还夹杂着一些比较长的触毛。又聋又瞎的高原鼢鼠之所以能自由无障碍地穿梭在洞道中,就是因为这些触毛。“高原鼢鼠身上的触毛就像一把尺子,丈量着它在所处环境中的大小、位置和距离。”李文靖说。
      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官网上,有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一只高原鼢鼠,它一动不动地躺着,不管是把它翻过来翻过去,或是揉捏、拎起来甩动,它就是一动不动的,让人以为这只高原鼢鼠已经死了。
      其实不然。这段名叫“sleeping”的视频,是专家们做实验时拍摄的。视频中的高原鼢鼠其实并没有死,而是睡着了。在专家们整整打扰了它四分多钟后,这只高原鼢鼠才后知后觉地醒了过来,开始逃窜。很多看过视频的人,都不免被这只高原鼢鼠的“睡功”所折服。
      李文靖说,高原鼢鼠是一种非常难以入睡的动物,但是它一旦睡着后,又很难叫醒。这是因为高原鼢鼠常年独居在地下,几乎遇不到天敌,也不会被打扰。所以高原鼢鼠一旦睡着,就会进入深度睡眠,任你怎么动它,都很难将它叫醒。
      结构复杂的地下工事
      高原鼢鼠不仅是动物界名副其实的“推土机”,它还是一名出色的建筑师。它的地下洞穴结构十分复杂,有专门的觅食通道、老窝、仓库、厕所等,就像人们居住的房子,配套设施齐全。
      高原鼢鼠的觅食通道一般和地面平行,为了方便觅食,这些洞道纵横交错,迂回曲折地通向觅食区。
      “这些通道四通八达,很多高原鼢鼠的觅食通道总长度可以达到三百多米。”李文靖说。
      在觅食洞道的下层,距离地表约80厘米到200厘米的深处,高原鼢鼠会筑有老窝,老窝的面积大小不一,老窝的侧旁设有粮仓和厕所,粮仓和厕所均以很短的出入洞道与窝相连。老窝与觅食道之间又有许多斜向的、盘旋层叠的洞道连接,可把这样的洞道称为交通洞道。
      在一番忙碌之后,一个结构复杂的洞穴竣工了。“高原鼢鼠的洞穴,顶层为觅食洞道,中层是交通洞道,犹如立体交通一般,最底层则有老窝、仓库和厕所。”李文靖说。高原鼢鼠俨然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建筑师。
      平日里,高原鼢鼠还会将所有的洞口用土堵住,这样,它的吃喝拉撒都在地下进行,可以安安稳稳地过着不愁吃住的温饱生活,而且也为传宗接代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庭环境。
      求偶之谜至今未破译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是很多动物求偶繁殖的时候,很多动物都通过视觉、听觉或嗅觉来发现和吸引异性的注意。高原鼢鼠是根据什么线索来发现异性的,至今是个未解之谜。
      李文靖介绍,高原鼢鼠都是两性分居,各有各的洞穴居住。由于高原鼢鼠常年身居地下,见不到阳光,眼睛极度退化,加上雌雄两性体色又基本一样,缺乏异性特殊颜色的刺激作用,靠视觉寻找配偶几乎不可能。高原鼢鼠的听力也很差,所以通过呼叫声来传递求偶信息的方法似乎也不太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怀疑,高原鼢鼠可能是通过气味来吸引异性的。高原鼢鼠的洞道都在地下,既不透风,也不透光,洞道和洞道之间也隔着厚厚的土层,所以各自独居的高原鼢鼠除非嗅觉十分灵敏,不然靠着嗅觉吸引异性繁殖也是十分困难的。所以,高原鼢鼠的寻偶之谜一直未解。
      那么,高原鼢鼠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求偶的呢?有动物专家在研究高原鼢鼠的洞道时发现了一些线索,他们发现,原本独居的高原鼢鼠,有时候两只高原鼢鼠的洞道会互相贯通。所以,有动物专家推测,高原鼢鼠在繁殖期是利用打通洞道的方法找到异性繁殖的。但事实是不是真的如此,还需要更多的科学论证。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原鼢鼠很难入睡,一旦睡着,就很难弄醒它

  高原鼢鼠经常用脑袋推土,它的头骨十分坚硬

高原鼢鼠拇指上的扁平指甲可以卡住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