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极深海神奇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4-02-26 

  

    在2008年的一次研究巡航中,林斯以及来自BAS和其他研究机构的一队海洋生物学家,从南大洋未被探索过的海域捞出了5,469个标本,分别属于275个物种。

  南极海域的许多新物种属于棘皮动物,这类动物中还包括海星和海参。

  下面是这次考察中的一些发现:

  ——一种浑身长满绒毛的“毛刺虫”,之所以这么称呼它,是因为它的头部还长着长长的硬毛刺。这种动物可以在3,000英尺(1,000米)的深处茁壮成长。

  ——蒂尔近爱尔斗蛸(一种生活在南极海域的章鱼)为“隐蔽物种的形成”提供了证据:隐蔽物种从表面上看起来与某个物种没有什么两样,但内部构造却是不同的。

  ——一种海百合,发现于将近5,000英尺(1,500米)的深处。

一只幼小的帝王蟹

一种南极章鱼

 

首次在阿蒙森海发现的一种常见的心形海胆

  阿蒙森海拥有海沟和海盆,有的地方可能超过了5,000英尺(1,500米)的深度。

  这种地质构造是以前各个冰河时期留下来的,某些存活到现在的动物可能曾经在这种地质构造中避难。

  林斯说:在阿蒙森海发现的动物,如海星、海胆和海蛇尾等,通常比环南极洲其他海域中的同类动物具有更强的游动性,其他海域的动物通常被不爱活动的大型海绵所左右。这表明:在过去,海洋动物可能在必要的时候搬迁到了更加适合居住的环境。

一只属于新物种的海螺

  英国南极考察队(BAS)凯特琳·林斯主持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新发现的海螺专门吃墨鱼、章鱼以及它们的亲戚品种死亡后正在腐烂的尖嘴。

  海水变暖引起的冰架瓦解正在为阿蒙森海带来更多的变化,因此现在研究这些动物是至关重要的。

  “此前,我们对生活在阿蒙森海底的动物一无所知”林斯说,“这项最新研究使我们对这一海域的生物多样性有了一个初步认识,该研究也可以作为对未来的各种变化进行观测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