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盘点7种最嗜睡动物:树袋熊一天睡22个小时

发布时间:2014-05-13 

  你可曾想过我们每天睡几个小时吗?我们人类正努力解决睡眠问题,发现促进睡眠健康的技术。在动物界,有许多动物每天要用80%以上的时间睡觉。但也有一些动物只睡几分钟,例如长颈鹿等。另外,海豚和鲸鱼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根本不睡觉。而有些动物要在睡觉中度过一生的大部分时间。

  尽管许多动物在一天的一多半时间里睡觉,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很懒。事实上,它们醒来时非常活跃。有些动物处于半睡状态。有些好像在睡,其实是完全清醒的。从科学角度来说,良好睡眠对拥有健康身体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它让动物有时间恢复体力。说到人类,确保得到良好睡眠真的很重要,因为它帮你克服忧虑,消除日常生活带来的压力。

  树栖动物树袋熊在最嗜睡地球动物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它们只生活在澳大利亚,主要栖居在桉树上,一天睡约22个小时。醒来时,它们用绝大多数时间进食。

  一天睡20个小时,可能吗?是的,棕蝙蝠一天只有4个小时是醒着的。它们就爱睡觉,用约83%的时间埋头大睡。棕蝙蝠睡觉时倒挂金钩,只在夜间活动。由于缺乏食物,它们在一年的一半时间里处于休眠状态。树懒的睡觉时间和棕蝙蝠一样。

  犰狳一天睡约18到19个小时。它们主要在夜间活动,在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里睡觉。科学家依然不知道这种动物如此嗜睡的原因。这或许和它们是独居动物有关。犰狳想的唯一一件事可能就是爬进洞穴,尽可能多地睡上一觉。负鼠和老虎每天的睡觉时间同犰狳差不多。

  猫头鹰猴是真正的夜行性动物,还叫夜猴。它们一天睡约17个小时,主要在夜间活动,普遍分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森林中。这种猴子长着使它们在晚上看得更清楚的棕色大眼睛。

  看到人类婴儿名列第五,吃惊吗?我们大家在生物学中获知我们人类是动物。一个1到12月大的人类婴儿一天睡16个小时。还有一种动物像人类婴儿一样蜷缩着一天睡16个小时,这就是狐猴。狐猴是夜行性动物,常三五成群地结伴而睡。

  松鼠主要吃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可能是它们一天睡约14个小时的原因。金仓鼠与雪貂和松鼠的情况相同。金仓鼠白天睡在洞穴深处,躲避捕食者。别看这些动物睡觉多,醒来时却非常活跃。它们的睡觉时间几乎是我们人类的两倍。

   猫、老鼠、猪以及印度豹都把大把大把的时间用在了睡眠上。它们每天睡约12个小时。但狮子在最嗜睡排行榜上还要靠前,因为它们每天睡大约13个小时。这意味着它们一生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的。(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