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蝇类:体长7厘米捕食昆虫幼虫

发布时间:2015-06-29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气一热,令人厌烦的家蝇又开始活动起来。它们不仅会发出让人烦躁的嗡嗡声,还是携带众多疾病传染源的危险昆虫。然而,家蝇并不是唯一的蝇类,它只是庞大的双翅目家族中的一员。

世界上已知的双翅目昆虫至少有11万种,包括了蚊、蝇、虻等昆虫,具有非常丰富的多样性。其中,蝇是短角亚目昆虫的总称,全世界约有3000种;而在短角亚目中有两个类群,拟食虫虻科(Mydaidae)和大虻科(Pantophthalmidae),都是蝇家族中体型最大成员的有力竞争者。

拟食虫虻科的种类分布广泛,但主要生活在气候炎热的灌木丛植被中,它们拥有约400个物种。Gauromydas heros(有时学名写作Mydas heros)是拟食虫虻科最大的物种,也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蝇类,有报告称它们能长到7厘米长。

不过,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埃丽卡·麦阿丽斯特(Erica McAlister)在对Gauromydas heros的标本进行了测量之后,发现它们的体长只有约6厘米。这一数据可能接近蝇类体型的上限,至少符合目前的地球气候和大气成分。根据一份2005年的研究,周围环境的气温限制了蝇类所能达到的代谢速率,从而决定了它们能长到多大。

目前,我们对拟食虫虻科的生活方式知之甚少。科学家观察到,成年的雄性拟食虫虻会在花朵上摄食,可能是在吸食花蜜。不过,拟食虫虻幼虫是掠食性的,Gauromydas heros居住在切叶蚁的蚁穴中,或者就住在蚁穴周围,捕食其他前来取食切叶蚁废料的昆虫幼虫。

雄性G. heros会占据切叶蚁堆积出来的土堆,并作为自己的领地。雌性G. heros会在土堆上进行产卵,占据土堆的雄性就有了很多交配的机会。拟食虫虻科的另一个种类,Mydas ventralis,也具有一定的领地意识。它们会停在突出的石头上,观察周围环境,发现有其他雄性前来就发起攻击。

如果拟食虫虻科不如报告中说的那么大,那大虻科的种类呢?大虻科昆虫主要分布于中南美洲,北至墨西哥,南至巴西和巴拉圭。它们的幼虫生活在正在腐烂的树干中。雌性将卵产在树上,孵化出来的幼虫会钻入树木中——它们演化出了巨大的颚。有报告称,如果一棵树中有大量幼虫,它们啃咬的声音在几米之外都能听到。

这些幼虫可能是以腐烂树干内的发酵汁液为食,并在树干内待上好几个月时间,逐渐长大。树木所能提供的营养物质并不多,因而幼虫成长的时间也特别长;而当它们最终长到成体时,就成了蝇类家族中的“巨人”。

埃丽卡于近期对自然历史博物馆内的大虻科标本进行了重新检查,她发现,最大的个体从头部到腹部的长度为8厘米。Pantophthalmus bellardi的翼展能达到8.5厘米,这完全胜过了拟食虫虻科。

大虻科种类的成体只能生存几周时间。它们似乎不吃东西,而且口器也发育不全。与许多其他昆虫成体一样,它们的生存只有一个目的:繁殖后代。它们也不怎么运动。有项研究发现,P. tabaninus除非受到打扰,否则不会尝试飞行。它们的行踪很隐秘,很难被人发现。事实上,尽管它们体型大得吓人,但其实是无害的。

“它们看起来就像马蝇一样,所有人见到时都会被吓到,但其实它们很可怜,”埃丽卡说,“它们只吃木头。”雌性大虻科昆虫在身体末端具有一个长而尖的器官,看起来就像是巨大的毒刺,但实际是产卵的管道。大部分大虻科种类依靠模仿其他凶猛昆虫,如沙漠蛛蜂来进行防御。沙漠蛛蜂以捕食狼蛛等大型蜘蛛而闻名。

大虻科似乎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蝇类,但在双翅目中,还有着比它们更大的成员。巨大蚊属的物种Holorusia brobdignagius长着十分修长的腿,根据博物学家马克·卡沃汀(Mark Carwardine)所著《动物纪录》(Animal Records)一书记载,如果把Holorusia brobdignagius的腿都伸直,它们的体长能达到23厘米。(任天)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