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倭黑猩猩同样需要老花镜

发布时间:2016-12-03 

  如今,眼镜可能变得很时尚,但几个世纪以来,它们仅仅是老年人因视力下降而不得不佩戴的古板配件。

  现在,最新研究表明,日益衰老的倭黑猩猩可能也会从一副眼镜中受益——不是为了阅读,而是为了梳理毛发。很多年迈的倭黑猩猩会在一臂之长的距离而非几厘米外为其伴侣梳毛。这种方式和上了年纪的人类通常把报纸拿远一点来阅读类似。这使得研究人员认为,倭黑猩猩可能同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失去近距离的视觉。

  为证实他们的假设是否成立,研究人员在14只处于各年龄段的不同倭黑猩猩相互梳理毛发时拍下了它们的照片,并且测量了其手和脸部之间的距离。通过分析这种所谓的梳毛距离如何依据不同的倭黑猩猩发生变化,研究人员发现,梳毛距离随着年龄的增长呈指数增加。他们在日前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科学家表示,由于人类和倭黑猩猩均在40岁左右表现出远视的迹象,人类眼睛的退化可能并不仅仅是盯着屏幕和小字看而造成的后果。相反,这可能是一种可追溯至共同祖先且难以消除的自然特征。(徐徐)

  更多阅读 

  《科学》网站相关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