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农场母鸡也爱美

发布时间:2018-01-18 

  转自科学网

  

  一只红原鸡在印度坎哈虎保护区踱步。现在家养鸡是在距今约8000年前由这个物种驯化而来的。

  生活在农场中的这种禽类可能比你认为的聪明得多。人们知道光对于度过冬日黑暗的重要性。这对于母鸡来说也同样重要。

  有人问:“为什么母鸡需要很多光照时间才能生蛋呢?”对此,美国佐治亚大学禽类学家 Claudia Dunkley说,母鸡是受“光激发的”,这意味着它们需要光来产蛋。

  经过接触自然光或人工光源12小时后,母鸡的下丘脑会释放一种生殖荷尔蒙,从而刺激产蛋。这种叫作促性腺激素的荷尔蒙与开启人类生殖环节的荷尔蒙是同一种。

  在冬天,当日照时间变短时,Dunkley说:“那些没有被置于室内获得更长光照时间的母鸡将会停止产蛋。”

  母鸡产蛋不需要与公鸡交配,在产孵化小鸡的鸡蛋时才需要这样做。母鸡每24小时左右可以产一枚蛋。

  奇怪的是,鸡蛋的颜色有时候与母鸡耳垂的颜色类似。肯塔基大学禽类研究专家Jacqueline Jacob说:“通常,白色耳垂的母鸡会产白壳的蛋,而红色耳垂的母鸡则产棕色的蛋。”不过也有例外,例如罗德岛红原鸡,它们长着红色的耳垂,但是产的蛋是棕色的。

  今天母鸡驯化自距今8000年前东南亚的红原鸡。由于这种禽类每天在搜寻食物时需要不断改变环境,“它们对某些事物的复杂认知能力并不令人感到吃惊”,比如空间导航能力,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禽类学者Richard Blatchford说。

  例如,在实验中,经过训练的母鸡能够判断出到食物所在地的绝对和相对距离,即便这一距离发生了变化也是如此。“母鸡被用于研究动物认知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他补充说。

  例如,母鸡可以分辨出约30只其他的同类,小鸡在24到36个小时的孵化过程中会留下母亲的印记,Dunkley说。

  不止如此,母鸡还可以根据面孔识别人。它们明显喜欢面孔更漂亮的人。Blatchford说,2002年的一篇文章发现,母鸡会像人类一样对某类面孔更加偏爱,它们“更喜欢类似于对称性”等特征,而这正是人们潜意识中衡量面孔吸引力的一个标准。

  若如此,还有什么比一只母鸡在看到你之后仓皇逃走更令人感到羞辱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