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专利
专利名称: 一种包括化合物F-C的抗癌联合用药组合物
英文名称:
授权号: CN202011323498.7
专利类别: 发明专利
专利证书号:
申请号: CN202011323498.7
第一发明人: 王洪伦;胡娜;周文娜
其它发明人:
申请日期: 2020.11.23
专利授权日期:
国外申请日期:
国外申请方式:
缴费情况:
实施情况:
专利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包括化合物F?C的抗癌联合用药组合物,所述组合物包括具有心脏毒性的抗癌药物和化合物F?C。本发明通过试验验证了组合物中的化合物F?C可抑制抗癌药物作用导致的心肌纤维化进程,抑制心肌细胞外基质增生;同时,化合物F?C还具有好的抗心脏毒性,能够用于制备预防和/或治疗心脏毒性物质所引起的心脏损伤的产品;本发明将黄酮类化合物F?C与具有心脏毒性的蒽环类抗癌药物联合制剂,可在对心脏具有毒性副作用的药物的治疗过程中减轻蒽环类抗癌药物心脏毒性。

主权项:

1.一种抗癌的联合用药组合物,其特征在于,包括具有心脏毒性的抗癌药物和化合物F-C。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具有心脏毒性的抗癌药物为蒽环类药物。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蒽环类药物包括多柔比星、柔红霉素、阿克拉霉素、表阿霉素、吡柔比星、伊达比星、米托蒽醌中的一种或几种。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蒽环类药物为多柔比星。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每日施用的组合物中,所述具有心脏毒性的抗癌药物:化合物F-C的质量比为1:1~50,优选1:1~20,更优选1:5~15,更优选1:10。

6.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组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具有心脏毒性的抗癌药物:化合物F-C的用量比为2.5:0.1~160,优选2.5:1~80,优选2.5:1~40,更优选2.5:10。

7.一种产品,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组合物。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产品,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药学上可接受的辅料。

9.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组合物在制备治疗癌症的药物中的用途。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用途,其特征在于,所述癌症选自白血病、淋巴瘤、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或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