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青藏高原代表性土著动物分子进化与适应研究”

发布时间:2009-07-17 

  本项目属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涉及群体遗传学、分子系统地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免疫组织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理生态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项目深入研究了裂腹鱼亚科鱼类的起源、分化、扩散、分布格局、种间关系和种群结构与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所经历的水系变迁和古环境变化事件的关系,为正确评价鱼类种质遗传资源、合理保护策略和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牦牛起源、驯化历史、分类学地位和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填补了人类文明进程中有蹄家养动物驯化历史研究的最后空白,为指导青藏高原牦牛产业的选种、选育积累了宝贵资料;通过高原鼠兔leptin蛋白分子进化特征及冷适应生物学机制的研究,为开发基因药物治疗肥胖症、糖尿病、骨质疏松等代谢相关疾病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具有极其重要的实用价值;以HIF-1α蛋白、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以及红细胞生成素(EPO)为切入点研究了牦牛、高原鼠兔和高原鼢鼠高海拔低氧适应的分子机理,为低氧综合症、高山病、贫血等疾病的基因治疗以及抗低氧损伤、低氧习服药物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主要特点:项目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部分。研究方向选自国际上分子生态学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动物生态适应研究的热点问题,并与青藏高原特有的生态环境紧密结合,是对以往研究成果的发展与突破。研究对象既包括大型哺乳动物和小型哺乳,又包括陆生和水生动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成果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成果由15篇论文、1部专著(约33.5万字)、1项专利、1项省级成果和300余条GenBank基因序列组成。

  项目发表的论文在2005-2008年被《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Gene》、《Molecular Ecology》、《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Animal》、《Protein Expression and Purification》等国际著名SCI期刊论文和国内重要期刊引证18次。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重视,先后被三百余家媒体报道和转载。Leptin专利被权威资产评估机构估价为3000万元左右,有望今后开发药物用于肥胖症、糖尿病、骨质疏松等代谢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中。

  本成果获2007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