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完成的“藏药材波棱瓜子活性成分提取、分析及功效学研究”通过青海省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0-11-17 科技处

2010年11月17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藏药材波棱瓜子活性成分提取、分析及功效学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研究对传统藏药材波棱瓜子的活性成分开展了提取工艺、分析方法、功效学筛选等方面的研究,为波棱瓜子作为单味药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明确了后期产品开发的方向。采用正交试验与单因素结合的方法研究确定了波棱瓜子油的二氧化碳超临界提取工艺;利用正交试验方法确定了波棱瓜子黄酮化合物的提取工艺。采用柱前衍生等技术,建立了波棱瓜子中脂肪酸、氨基酸、黄酮化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谱-质谱高灵敏度、高准确性的检测分析方法。利用大鼠四氯化碳肝损伤模型和D-半乳糖胺肝损伤模型,对波棱瓜子油的保肝活性进行了初步研究,证明其具有保肝功效。

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项研究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波棱瓜子的功效学研究。

(撰稿人:文怀秀 王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