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创新三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10-09 
2011年10月5-7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等10位省内外著名专家,对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创新三期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对三江源站同德、贵南县新建饲草生产基地、饲草料加工设备、牛羊育肥基地、优良牧草筛选基地、野外通量观测设备及草地生态功能研究样地等现场考察,在听取赵新全站长工作汇报和审阅材料的的基础上,认为该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在4年的执行过程中,完成了三江源站生活区和综合实验楼的选址与建设,建成了1个功能布局齐全的综合观测场、2个辅助观测场和5个长期监测研究点、1个标准气象观测站,建立了涉及碳通量观测、退化草地恢复治理、生态畜牧业示范和高原鼠兔种群调控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平台,建成了牧草和土壤养分分析实验室,建立健全了台站管理及后勤保障制度,为三江源站长期定位观测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项目促进了三江源站相关科学研究的开展,为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间的相互关系、草地生态系统演替变化过程机理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支撑,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项目建设得到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中科院资环局、青海省科技厅、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玛沁县草籽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该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保障。
   与会专家和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领导还就三江源站的定位、区域代表性、中长期建设目标的凝练、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及学科定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三江源站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大促进意义。
   专家组和资环局领导在野外考察过程中还视察了张怀刚所长主持的西部行动计划“青海农牧交错区生态农业试验与示范”项目的饲草和甜高粱种植基地。验收会上还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典型区域固碳增汇技术体系及示范”项目第二课题 “三江源区草地生态系统碳增汇技术集成与模式示范”2011年度进展情况。
   
考察同德优质饲草生产基地
考察甜高粱种植基地
验收会会场
冯仁国副局长主持会议
赵新全站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