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承担的一项青海省国际合作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01-17 科技处

2013年1月16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共同承担完成的“柴达木枸杞品质评价及品牌特点研究”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对柴达木不同地区的枸杞中各种营养成分及活性成分的指标含量进行了测定,并与宁夏枸杞进行了对比评价,确定了柴达木枸杞的品质特点。

研究确定了枸杞籽油的超临界萃取、枸杞黄酮化合物和多糖的适宜提取和纯化工艺。建立了枸杞籽油脂肪酸的测定方法。研究表明枸杞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阿拉伯糖等9种单糖组成,确定了枸杞多糖提取物的红外光谱特征,制订了枸杞多糖的质量标准。

2010年本项目合作单位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Hogan Yu教授来我所进行了访问交流,并商量确立了本项目的研究方法及项目研究工作的确切分工;合作单位重点开展枸杞多糖结构组成及特点研究,建立柴达木枸杞多糖的特性和鉴别方法。从而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最后,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萍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柴达木枸杞

枸杞多糖中单糖分析方法

项目验收会

项目负责人王洪伦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