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承担的“青稞若干重要性状的高通量关联分析与基因发掘”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01-25 科技处

2013年1月2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青稞若干重要性状的高通量关联分析与基因发掘”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收集整理了大麦种质资源846份,对其中的346份青稞材料进行了30余个表型性状的鉴定与多样性分析,同时对809份资源采用DArT标记进行了全基因组扫描,为阐明青稞的群体遗传结构和种质评价进而用于育种实践奠定了基础;项目对部分青稞资源建立了成株、穗部和籽粒图片库及DUS性状库,筛选到光芒、高蛋白等特异种质资源若干份。

项目获得了野生大麦、青稞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系)等不同群体间及其各条染色体的遗传多样性变化信息,通过全基因组牵连效应和稀有等位变异分析,筛选到若干与适应性和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组区段或位点;通过关联作图研究,筛选到同农艺性状高度关联的54个DArT标记。

项目通过青稞地方品种的群体遗传结构和遗传多样性水平研究,结果表明青稞存在西藏一江两河地区和青海河湟地区两个栽培多样性中心,并对栽培青稞的扩散路径进行了推测。

最后,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萍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