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省种草养畜及有机畜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01-16 科技处

2014111,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省内外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和青海省海北州科技局共同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 “青海省种草养畜及有机畜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由兰州大学杜国祯、龙瑞军教授、青海省政协张周平研究员、青海省农牧厅焦小鹿研究员、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陈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王启基研究员、青海省草原总站辛有俊推广研究员、青海一机李彩霞高级经济师、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秦楠注册会计师组成。青海省科技厅周卫星副厅长、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副所长、王萍副所长参加验收会,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海北州科技局、海北州牧科所、海北州草原站、青海省贵南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等单位的项目参加人员,青海省科技厅农社处、计划处、条财处等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质询的基础上,结合现场验收情况,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项目完成了重大专项的各项任务与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执行期间,在技术研发、实验示范和推广、技术培训、科研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海南、海北项目区共建植一年生草地13. 73万亩,多年生草地29.25万亩;加工牧草15.93万吨;加工生产草块、草颗粒4.04万吨;一年生人工草地鲜草产量达到3075公斤/亩;多年生优良人工草地鲜草产量达1615公斤/亩;豆科牧草鲜草产量达2526公斤/亩;研发确定3种适合不同生产用途绵羊的全价配合饲料配方;在贵南县过马营和河南县发酵处理牛羊粪,生产有机肥9455吨;年育肥出栏22.53万羊单位,舍饲育肥成年藏系绵羊3个月活重平均增加10.32公斤;舍饲、半舍饲育肥羔羊出栏胴体重达17.95公斤,提高5.33公斤。黄南项目区在河南县选育优良欧拉型藏羊种公羊4271只;有机养殖示范牦牛37523头,藏羊56756只;开发出有机加工牦牛、藏羊的系列有机产品4种,3年生产加工1255吨;筛选出优化中兽药驱虫处方,对牦牛、藏羊消化道线虫虫卵减少率分别为78.7%76.5%;针对幼畜肠道疾病,研制微生态制剂4种,有效率达90%。项目执行期间,农牧民科技培训共计3232人次,申报专利6项,制定技术规范9套,登记科技成果8项,发表科研论文41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项目研发提出了适用于青藏高原不同区域的生态畜牧业生产模式4套,并在项目实施区及周边区域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