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西北区域大黄、青海冬虫夏草、荒漠肉苁蓉、新疆马鹿等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及其SOP 优化升级研究”进行了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14-09-18 科技处

      2014年9月17日,由青海省科技厅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北地区特色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大宗中药材综合开发技术研究”第三课题“西北区域大黄、青海冬虫夏草、荒漠肉苁蓉、新疆马鹿等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及其SOP 优化升级研究”课题试验示范区进行了现场验收。项目组织单位青海省科技厅张旭副厅长、张燕调研员、宁夏科技厅田建文处长、项目首席、宁夏农林科学院蒋齐研究员、西北高原所魏立新副所长及课题组成员周国英研究员、李玉林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验收组对互助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观看了青海冬虫夏草和新疆马鹿养殖的相关视频,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周国英研究员对课题执行情况总结报告,验收组认为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西北区域大黄、青海冬虫夏草、荒漠肉苁蓉、新疆马鹿等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及其SOP 优化升级研究”课题已按任务书要求完成了验收指标。
      课题建立了大黄种源基地、种苗基地和种植基地,开展了唐古特大黄活性成分和产量影响实验及栽培密度对产量影响实验;进行了栽培唐古特大黄药材有效成分的季节动态监测,建成大黄生态种植基地4120亩。初步建立了青海省冬虫夏草寄主昆虫种质资源库,建成冬虫夏草野生抚育基地1500亩。建立了养殖量11600头马鹿、年产鹿茸25吨的人工养殖基地。建立了马鹿饲草料调制、环境控制、兽医防疫、繁殖技术规范化的养殖工艺规程;进行了塔里木马鹿取茸、加工和保存技术研究。研制了肉苁蓉寄主梭梭施肥专用机械—全自动施肥机,建立了肉苁蓉切片加工技术方法,建成了肉苁蓉种植基地3000亩。
最后,魏立新、田建文和张旭分别对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验收会会场

互助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