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草地矿物元素》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4-11-10 科技处

   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资金资助的《草地矿物元素》一书,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14年10月出版发行。

  《草地矿物元素》是我所李天才副研究员从事生物矿物元素研究多年的结晶,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7BAC30B04)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13-Z-917)资助下,以青海湖北岸草地生态系统为对象,通过对不同类型草地中矿物元素的系统研究与分析,全面总结了草地矿物元素的“四个特征和两个格局”;发现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现象,提出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阐释了草地矿物元素蓄积分异的内外动力学机制,建立了草地在退化和封育演替进程中矿物元素响应的数学模型,并通过作物种植和盆栽试验,有效地检验了草地矿物元素的特征、空间分布格局、蓄积分异行为以及“饥饿效应”理论;发现高原植物的富铁营养具有抗高原低氧的新功能和富锌营养具有促进植物早熟的新功能,丰富了草地生态化学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探索意义与生产实践价值。

  《草地矿物元素》及其生物矿物元素“饥饿效应”理论在农业,畜牧业,草地资源与生态安全,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矿物中藏药研究,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等行业领域内具有重要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