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两部生态环保专著获西部优秀科技图书奖

发布时间:2014-12-23 科技处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等编著,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基于生态补偿理论的黄河源湿地资源与生态服务价值研究》、《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荣获由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评委会组织的第二十二届(2013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二等奖。

  《基于生态补偿理论的黄河源湿地资源与生态服务价值研究》全书共19万字,分7章共23部分,通过对黄河源区湿地遥感解译和现状调查,将黄河源区天然湿地资源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分类系统划分为五种类型湿地,并量化评估了源区湿地的各类生产和服务功能价值。

  《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全书共33万字,分6章共34部分,该书对三江源区概况、主要环境特征演变,以及区域各生态类型经济价值估算、生态补偿机制与运作体系等研究结果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描述,深层思考了对三江源区生态补偿政策法规体系、管理体系等补偿机制建设的认识与看法,为探讨青海建立健全三江源区生态补偿机制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摘自:青海新闻网http://www.qhnews.com/index/system/2014/12/15/0115834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