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在苦马豆物质基础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2018-08-16 科技处

  苦马豆,中药名。为豆科植物苦马豆Sphaerophysa salsula的果实或枝叶。主要分布于甘肃、宁夏、青海、陕西、新疆等地。具有利尿,消肿之功效。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臌胀。

  “藏药新药研究与开发”学科组对苦马豆物质基础进行了研究,首先建立了固相萃取结合二维反相/亲水液相色谱方法纯化分离苦马豆中黄酮苷类化合物,同时从苦马豆中分离鉴定出1个新的异戊烯基异黄酮和2个新的茋类化合物,这些研究结果于2018年分别发表在了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Natural Product ResearchPhytochemistry Letters期刊上,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将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苦马豆资源提供依据。

1 苦马豆中黄酮苷类化合物分离方法学研究及新化合物平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