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持久土壤种子库的稳定性维持机制

发布时间:2019-03-13 科技处

  关于富营养化对土壤种子库的影响以及如何影响,人们知之甚少。研究假定富营养化可以通过土壤特性、地上植物群落和生产力的变化间接地改变土壤种子库的组成,持续种子库的变化会继而影响地上植物的组成。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小组张春辉博士后、马真副研究员、周华坤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和姚步青副研究员等人,联合美国、匈牙利和兰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青藏高原东部高寒草甸连续9年的氮磷施肥添加实验对这些假设进行了验证和机制探讨。研究发现:长期施氮、施磷可以通过对土壤酸碱度、地上植被组成和年净初级生产力(ANPP)的改变,间接影响土壤种子库。但与地上植被组成的变化相比,土壤种子库的组成变化相对较小,稳定性较高。土壤种子库的变化对地上植被组成没有直接反馈。研究进一步强调了富营养化背景下土壤酸碱度、ANPP和植被组成对土壤种子库的调控作用,凸显了长期富营养化背景下土壤种子库的相对稳定性及其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重要贡献,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恢复力机制的理解意义重大。 

  该研究发现于20193月以Direct and indirect effects of long-term fertilization on the stability of the persistent seed bank为题在线发表在SCI一区期刊《Plant and Soil》上。该研究得到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江源区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及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104-019-04024-x 

    施肥量、土壤养分、土壤酸碱度、氮磷、植被组成和土壤种子库组成之间的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