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高寒植被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18 

  原位增温试验表明增温可能会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然而,原位经历增温的物种可能最终会与追踪气候变化情景下相遇,从而共同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模式。目前仍然不清楚物种获得与丧失相对物种丰富度的净变化。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汪诗平、副研究员张振华和罗彩云,研究员周华坤、赵新全和李英年,联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利用双向移栽植物群落试验的10年长期观测数据,验证了气候以及追踪气候变化的群落将共同影响植物物种丰富度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假设,揭示了高寒植被物种丰富度响应气候变化的一种生态机制。研究发现:在接受地群落从追踪气候变化的物种所获得的物种数不等同于原群落丧失的物种数,很好的解释了高寒植被物种丰富度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制。利用有物理障碍阻止植物扩散进行增温的试验可能高估了增温对植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因为没有考虑到物种获得的情景。该研究强调并提出,在探讨气候变化对植物多样性影响时,除了要考虑环境因子外,还要考虑生物因子对植物多样性变化的影响。该研究发现,对于深入理解高寒植被气候-生态稳定性维持、高寒草地退化演替等意义重大。 

  该研究成果于20193月以“Richness of plant communities plays a larger role than climate in determining responses of species richness to climate change”为题正式发表在生态学一流SCI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上,系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该杂志的第2篇文章。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 DOI: 10.1111/1365-2745.13148

双向移栽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