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哺乳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关键有蹄类动物藏野驴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05 科技处

  在健康状态下,动物胃肠道内的微生物在种类、数量和位置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形成了胃肠道的微生态平衡,微生物是动物机体内环境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之间进行能量物质交换、信息传递,与宿主的营养、免疫、健康和疾病等息息相关,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可以用来评估宿主的健康状况,为珍稀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及野化放归提供科学依据。 

  动物进化与适应及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以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的关键有蹄类动物藏野驴(Equus kiang)为对象,对其粪便样品进行16S rRNA V4-V5区进行高通量测序,比较研究野生和圈养藏野驴肠道菌群组成和结构,分析野生和圈养种群肠道微生物之间的差异。结果表明:拟杆菌门和厚壁菌门是藏野驴肠道中最主要的两类菌群,但是其丰度在野生组和圈养组之间存在极显著差异。拟杆菌门(42.59%)是野生藏野驴的优势菌门,厚壁菌门(49.74%)是圈养藏野驴的优势菌门。圈养藏野驴肠道微生物多样性显著低于野生藏野驴,具有致病性的菌群含量均显著升高。研究认为,圈养环境降低了藏野驴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增加了动物患病风险,其健康状况亚于野生种群,食物是造成野外和圈养藏野驴肠道微生物存在显著差异的主要原因。 

  研究论文“Comparis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between the wild and captive Tibetan wild ass (Equus kiang)”发表在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博士研究生高红梅为第一作者,张同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6405);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2030302);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2019-SF-150);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基金(2017-ZJ-Y23)等项目的支持。学科组依托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am.14240 

野生和圈养西藏野驴肠道菌群在门水平上的相对丰度柱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