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学科组在牦牛皮胶活化血小板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09 科技处

  牦牛(Bos grunniens)是世界上除了人类之外生活在海拔最高的地区的哺乳动物,与其他动物相比,更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牦牛皮作为明胶提取材料的可替代原料,牦牛皮胶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明胶可介导血小板的聚集,但不同分子量范围牦牛皮胶对介导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目前不清楚。血小板是骨髓中的巨核细胞衍生出的直径在1-3 μm的无核细胞碎片,血小板上的受体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位点,为复合物定位到伤口部位提供导向,使凝血酶催化可溶性纤维蛋白原转化为不溶性纤维蛋白,从而稳定血栓形成,因此,血小板(尤其是血小板的活化和活化的持续)在止血过程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学科组通过制备分离不同分子量范围的牦牛皮胶,分别给药小鼠和大鼠后,观察不同组分的牦牛皮胶给药后的小鼠出血和凝血时间、血清中P-选择素的表达量及给药大鼠后大鼠PRPGpa/aGpb/aGp的含量以及CD62P的活化率。实验结果显示,不同组分的牦牛皮胶给药小鼠后,血清中的P-选择素的表达显著升高(P<0.01),这一结果与出血和凝血时间缩短的结果一致;不同组分牦牛皮胶给药大鼠后,大鼠PRP中的CD62P表达水平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与牦牛皮胶给药小鼠后血清中P-选择素表达量增加的结果相一致,同时,牦牛皮胶0.1-0.22 μm组分能增加大鼠PRPGp a/aGp b/aGp 的表达(P<0.05),说明牦牛皮胶0.1-0.22 μm组分可在血小板活化早期对其进行干预,使血小板处于较高的活化状态。本研究为理解牦牛皮胶促进血小板活化,促进血小板活化早期的颗粒内容物释放,加速血小板粘附-变构-释放-聚集的过程来引起血小板聚集的过程提供了数据支撑。  

  相关论文“Effects of Yak skin gelatin on platelet activation”201956日在TOP期刊《Food & Function》在线发表。研究生陈琦和助理研究员杨红霞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玉枝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项目(2017-ZJ-7732019-ZJ-7026)和青海省重点实验室项目(2017-ZJ-Y08)等项目的资助。学科组依托中科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药药理学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www.x-mol.com/paper/5672135;JSESSIONID%3Da1aebf4c-59ea-4df6-b02e-39c7e540b657 

BT and CT (s) in mice. (Expressed as the mean ± SD, n=10; * P < 0.05, ** P < 0.01 designates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vs. control; clotting time 1 was measured by capillarymethod; clotting time 2 was measured by glass slice proced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