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哺乳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研究发现全球变化导致中国麝属物种向高海拔、高纬度地区迁移分布

发布时间:2019-11-29 科技处

  物种的空间分布、相互作用与气候密切相关,而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和生物群落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影响物种的生存及空间分布。随着未来气候变化,物种面临灭绝风险。全球麝属共7个种,在中国分布的麝属有6个种,原麝列为IUCN易危(VU),其他五种麝均列为濒危(EN)等级。在未来情景中,了解和准确预测我国麝的适宜生境在时空尺度上的具体变化趋势、适宜生境波动幅度及适宜生境迁移方向,对保护我国麝资源至关重要。 

  小哺乳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利用最大熵生态位(MaxEnt)模型,结合重心迁移分析,采用五种全球气候模型和四种典型浓度路径下的气候数据,模拟分析2050年和2070年中国六种麝的空间分布情况。结果表明,林麝、原麝和马麝的适宜分布区域在纬度上比其他三种麝的分布更广;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麝属六个种的气候适宜生境将面临重分布,在未来30 ~ 50年内,麝的适宜生境面积将逐渐减少,其中原麝适宜生境减少的幅度最大(4.98%)。在低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RCP2.6),麝适宜气候生境面积减少幅度低于高排放情景下(RCP4.5RCP6.0RCP8.5)。重心迁移分析表明,为应对全球变暖,原麝和林麝未来气候适宜区将向高海拔地区迁移,马麝、黑麝、安徽麝、喜马拉雅麝则将向高纬度地区迁移。本研究结果可为我国麝属物种资源应对全球变暖的就地保护、迁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生物廊道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研究论文“Musk deer (Moschus spp.) face redistribution to higher elevations and latitudes under climate change in China”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博士研究生江峰为第一作者,张同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3060602, XDA20020303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6405),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2019-SF-150)项目的支持。学科组依托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9.135335

1 中国麝属物种气候适宜生境分布图

2 中国麝属物种气候适宜生境变化波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