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青海省主要生态功能区的植物本底调查和图册编撰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20 科技处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形复杂,自然条件多样,有森林、灌木、草原、荒漠、草甸以及水生植物等多种植被类型,植物资源多样而且丰富。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海南州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等一些特殊生态功能区域的植物本底调查、名录编制、草地生态监测方法及植物识别、图谱和技术汇总方面取得进展。经过多年的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和技术凝练,2019-2020年期间周华坤研究员团队出版专著6部(套),其中主编2部(套),副主编3部,参编1部。

  海南藏族自治州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自然独特的地貌和复杂多样的生境使海南州具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孕育了极高的植物多样性,在青海省具有很好的代表性。《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维管植物图谱(上下卷)》共记录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维管植物1244种(含种下等级),隶属99科443属,约占青海维管植物总数的46%。本书全面系统地记录了海南藏族自治州维管植物的学名、中文名、别名、藏名(译音)、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和经济用途,并整理收录了1015种常见植物的彩色照片3400余幅,近距离呈现这些植物的生境及花、果实、叶片等识别特征,为海南藏族自治州及毗邻地区植物的识别、利用和生态保护提供第一手的参考资料。

    

  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祁连山山脉北支冷龙岭的南坡,植被类型多样。《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植物图鉴(上下册)》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包括植物检索表、物种信息(形态特征、生境、用途等)和附录,下册为物种图片(共收录513种)。综合FOC、《中国植物志》等的传统分类资料,方便检索,且每种植物配有若干张特征照片,特别是大部分物种配有叶片细节展示图和比例尺,该图鉴主要作为海北站外业中使用,亦可供植物学专业人员和植物爱好者参考。  

  

  《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植物图谱》共收录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的常见植物50科186属418种,植物排列顺序上,蕨类植物按秦仁昌系统、裸子植物按郑万钧系统、被子植物按恩格勒系统排列。每种植物介绍了形态特征、分布区和生境,配有茎、叶及花、果照片,便于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工作者较好地识别植物和掌握植物的主要特征及生长环境,同时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提供基础资料。《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区系及名录》中黄河源园区分布有植物445种、7亚种、35变种、2变型,隶属于43科171属,其中51种植物为新纪录种;长江源园区分布有植物506种、7亚种、39变种、1变型,隶属于47科199属,其中38中为新纪录种;澜沧江源园区分布有植物487种、6亚种、34变种、2变型。隶属于48科194属,其中52种为新纪录种,本书蕨类植物按秦仁昌系统、裸子植物按郑万钧系统、被子植物按恩格勒系统排列。该专著的出版对于研究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区系,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植物资源,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省草地生态监测方法及植物识别》在参考多种植物图谱及植物志等基础资料的基础上,通过课题组近十年来在青海省草地生态野外监测工作的积累,收集整理了青海省草地生态监测常见植物260余种;同时,将草地生态监测工作主要技术方法等植入其中,旨在为科学、高效开展生态本底调查和草地健康评价等提供基础资料。本书收集整理了青海省草地生态监测常见植物二百余种,介绍了草地生态监测工作的主要技术、方法,旨在为科学、高效开展生态本底调查、草地健康评价、草地生态监测及植被种类识别提供基础资料。

  

  《青海高寒牧区有害生物防控实用技术手册》简要介绍了重点草原害鼠、害虫、毒草的形态特征、生物学、危害特征、分布范围、调查监测方法、防治技术和安全注意事项。全书图文并茂,附图片111幅,并附草原保护科已颁布的有害生物调查、监测、防治技术标准、技术规范18个,以增加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满足广大草原保护技术人员、农牧民管护员生产实践的需要,是草原植保技术人员的良师益友。

  

  这一系列专著的出版,将对青海省草地生态功能区“摸清家底、探明变化、服务发展”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支撑作用,对三江源国家公园、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