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研究学科组取得国际先进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03 科技处

  12月2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研究学科组完成的“马蔺籽油化学成分分析及抗氧化活性评价”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本研究涵盖了马蔺籽油的多种提取方法及优化、化学成分系统分析及抗氧化活性等研究,采用了分析化学、光谱学和化学计量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多元量化分析手段,丰富了马蔺资源化合物数据库,既可为马蔺资源的深入开发利用提供较为全面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也为药用植物资源质量控制及活性评价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通过四种不同提取方法比较,筛选得到最佳提取方法为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利用响应面法优化了提取条件。测定了马蔺籽油的理化常数,分析了马蔺籽油主要化学成分及挥发性成分,发现马蔺籽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油酸,不皂化物中主要含有甾醇类化合物,并首次在鸢尾属植物中鉴定出白桦脂醛。利用DPPH法和FRAP法发现马蔺籽油具有较强抗氧化活性,结合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创新性地建立了基于ATR红外光谱分析的抗氧化评价模型及与抗氧化活性相关的总多酚含量的快速定量检测模型,模型效果良好,实现了快速、无损、高效地评价籽油的抗氧化活性的目的。本项研究亦可为马蔺籽油后续药理药效学研究提供研究基础,并为马蔺籽油的质量控制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借鉴,有助于促进马蔺资源深入开发利用。经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孙菁研究员为本项成果第一完成人,研究获得青海省科研基础条件平台等项目的支持,学科组研究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

 

项目负责人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