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编专著《青海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重大问题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0-12-21 科技处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坤研究员等主编的专著《青海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重大问题研究》于2020年10月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专著基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研究现状,归纳总结出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中存在的若干共性和各性问题。并指出在“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过程中,应从资源管理及功能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支撑体系、社区协调发展、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影响评价与效益评估和民生改善几方面重点部署,打造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支撑体系、协调发展、综合评价、民生保障为一体的示范省。为使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顺利建成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该专著从加强组织保障、健全法规政策、多渠道资金支持、优势的人才队伍、构建监测评估考核体系、增强科技支撑和扩大社会保障几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的方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该专著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9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6CJY012)、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302)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