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揭示了青海高寒农业山区生态安全动态预警及时空分异规律

发布时间:2021-01-11 科技处

  21世纪以来,随着人口剧增、科技进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导致了全球人地关系矛盾的日趋尖锐,生态与环境在总体上出现恶化趋势,生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新主题。而生态环境预警作为生态安全研究的重要方面,是采用预警模式提前对某种隐蔽存在的突发警情进行预测,并及时提出警告,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因此,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周华坤课题组以青海高寒农业山区为研究对象,利用生态安全预警模型对2011~2018年各区县生态系统破坏、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等警兆进行识别,并运用灰色GM(1,1)模型对近几年的警情演变趋势进行预测。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生态安全等级的地区分别提出了建议,旨在为高寒农业山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结果表明:青海高寒农业山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逐步改善,2018年各区县的生态安全预警值大于2011年的生态安全预警值。虽然5年间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从2015年的生态安全预警状态来看,大部分地区的生态安全预警等级仍处在第Ⅱ、Ⅲ等级,说明生态环境处于一般状态,生态系统结构出现轻微变化,服务功能有一定程度的退化,但尚可维持基本功能。从空间格局上来看,青海高寒农业山区生态预警程度呈现北高南低特性,且其北部差异缩小。模型模拟结果表明,未来几年内青藏高寒农业山区生态安全预警值将缓慢增长。说明今后应加强对生态安全的管理和调控。

  该研究成果 Early-Warning Measures for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Qinghai Alpine Agricultural Area近期在线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上。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9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青藏高寒农业山区贫困与生态安全问题研究”(16CJY012);青海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ZJ-908);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KFJ-STS-ZDTP-036)的支持。博士研究生郭婧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华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青海高寒农业山区生态安全预警空间分异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