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数据平台建设和开发应用”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20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组织实施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数据平台建设和开发应用(2017-SF-A6)”进行了验收。

  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数据平台建设和开发应用(2017-SF-A6)是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2016年6月于西宁召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支撑院士专家咨询会”相关建议,针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经专家论证于2017年立项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旨在解决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技术、数据汇交和融合分析技术、及管理共享平台。

  通过项目实施,构建了3级指标体系,编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技术标准6项,并在可可西里、曲麻莱和玛多建成高寒湿地、草原、草甸和荒漠4种植被类型长期监测地面验证样地。改造了高光谱成像系统、机载偏振相机、倾斜相机、光电吊舱及系留球热红外相机等航空平台的监测设备9台(套),集成改造“四光一体”光电监测系统1套,并在系留球、无人机、直升机进行功能验证,实现了高分辨、高海拔、大尺度大型野生动物监测、植被监测、影像及遥感资料的获取,丰富了夜间监测手段。结合地面监测数据、遥感数据和生态过程模型等,建立了基于GF-1 WFV、Landsat和MODIS数据的生态参数反演技术、多源数据时空融合技术、数据驱动的空间数据生成技术、数据同化模型和多模型集合模拟技术等5项多源异构数据解析集成技术,提高了数据的模拟连续性和时空分辨率。建成了生态监测数据汇集、管理、分析及演示示范为一体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可视化数据监测与信息展示平台,获取三江源地区多维度、多时空、多尺度的多源生态数据达720 GB,实现对典型试验区域草地生产力、草场时空分布和家畜承载力评估;地表冻融状态、积雪深度、植被分类调查与遥感、积雪比例、植被物候期等5类产品均已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数据平台发布,为国内外100余家科研及教学单位提供数据服务。为相关部门提交重大决策咨询建议6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7篇(Nature子刊1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专利2件,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培养研究生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