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现状、变化及管理》科考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11-08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为保护该地独特的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我国建立了首个体制机制试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也是我国首批正式建园的五个国家公园之一。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现状、变化及管理 》科考报告集中展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及其毗邻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及分布格局、植被特征的遥感监测及变化解析、草地资源合理利用及野生动物及栖息地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分区及其空间差异、生态资产核算及生态补偿、生态承载力与区域生态安全评价和适应性管理模式及实践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实施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管理提供本地资料和技术支撑。

  科考报告由赵新全研究员任主编,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70余人参与科考和报告编写。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现状、变化及管理》科考报告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丛书》(第一批)20分册之一。据科学出版社介绍,第一批考察研究丛书主要包括了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人类活动影响与环境安全、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西风-季风相互作用及其影响、高原生长与演化、资源能源与远景评估、地质环境与灾害、区域发展与绿色发展途径等10大任务以及野外台站观测研究体系、考察研究数据集成与模拟、新技术研发与支撑保障体系的科学考察研究等相关内容。第一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孙鸿烈、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为本丛书作序。

  考察报告研究工作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2019QZKK0302)、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 (STS) 项目 (KFJ-STS-ZDTP-013)、“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课题“三江源山川秀美国家公园建设的关键技术及示范”(XDA23060600)和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国家公园星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数据平台建设和开发应用”(2017-SF-A6)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