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青海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进展、问题及重点方向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02 科技处

  青海省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我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青海的保护地建设格外重要,青海省国家公园试点的成立旨在严格保护当地生态系统、提升生态系统服务、恢复生物多样性,同时实现管理体制的突破,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并改善民生。此外,青海作为生态大省,应全力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获批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国家公园示范省为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使国家公园范围内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草地生态系统显著恢复,森林灌丛生态系统有效保护,植被覆盖度有所提高,涵养水源功能改善等。同时,形成生态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最终在青海省形成国家公园“联网模式”建成国家公园示范省,为其他地区建立国家公园提供参考依据和模板。

  本研究基于青海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要进展,归纳出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中存在的若干共性和个性问题。并指出在“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应从资源管理及功能区域、生态系统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社区协调发展、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5个重点方向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支撑体系、协调发展、综合评价和民生保障为一体的示范省。

  该研究于2021年11月23日以Progress, problems, and key directions for establishing the first national park demonstration province in Qinghai,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heritage and Parks期刊上。西北高原所博士研究生郭婧为第一作者,西北高原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周华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901);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ZJ-908);青海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geop.2021.11.010

  

图1 研究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