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对高寒草地退化和恢复演替的响应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导致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退化,人工草地建植是应对其退化的重要人工干预恢复方式。但是,这种退化和恢复过程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土壤质量的影响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通过选取四个退化阶段(轻度、中度、重度和极度退化)和三个恢复阶段(人工建植1、5和10年)的草地。研究发现,与轻度退化草地相比,重度退化草地土壤总氮和有机质含量分别降低了37.4%和45.08%。建植10年的人工草地土壤总氮和有机质含量分别提高了33.10%和30.42%。与微生物相关的土壤酶活性随退化梯度的增加而降低,随恢复时间增长而增加。不同退化和恢复演替阶段的细菌和真菌群落结构存在显著差异。LEfSe分析表明,29个真菌分支和9个细菌分支对退化演替敏感,16个真菌分支和5个细菌分支对恢复演替敏感。高寒草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深受退化和恢复过程的影响,真菌群落比细菌群落对草地演替更为敏感。人工建植可以作为恢复退化草地的有效方法,但人工草地的土壤功能即使经过10年的恢复,也不能恢复到高寒草地的原始状态。

  该研究结果以Responses of soil microbial metabolic activity and community structure to different degraded and restored grassland gradients of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302)、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项目(LHZX-202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1A20186, 31860146)资助。博士生王党军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华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770315/full#fun1

OTU水平上微生物群落在退化/恢复梯度的非度量多维尺度图(NM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