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江源野生动物图谱》出版

发布时间:2022-09-20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自然生态系统具有青藏高原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和“中华水塔”,也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受关注的热点地区,更是体验和领略高原物种独特魅力,展示自然之美的天然实验室。生态主题摄影作品不仅能够展现大自然赏心悦目、极具震撼力的奇特景致,而且能够用细节描写人与自然或和谐或冲突的复杂关系。野生动物通过镜头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在达到人们审美愉悦的同时,将生态保护意识和丰富的生态保护思想融入其中,更能呼吁广大民众长期践行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国家公园影像中心和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共同完成的《三江源野生动物图谱》一书,由青海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8月正式出版。《图谱》共记录到物种379种,隶属于30目85科,其中兽类7目19科59种,鸟类20目58科305种,两栖类2目5科10种,爬行类1目3科5种,其中,青海省新分布种11种,三江源区域内新分布种9种。《图谱》对每个物种从拉丁名、分类地位、形态特征、生态习性、居留型(鸟类)、在青海省内的分布现状及保护级别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每个物种配备了1-2张彩色照片,所配照片不仅清晰的展现物种的形态特征,而且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可供广大科研工作者、林业工作者、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自然教育行业人士和生态观察者等研究参考,可作为野外工作中物种辨识的依据。该书的出版是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社会力量用积极的行动和作为,共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益经验,谱写美丽中国青海新篇章的积极实践。 

  该书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和国家林业局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等项目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先进的研究平台和完备的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