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烽”从青海来 探访中国最大枸杞精深加工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4-08-27 

  “烽”从青海来——探访中国最大柴达木枸杞精深加工生产线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2日下午,雪域圣烽“大美青海影像三江”采风团成员来到西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探访中国首家高原特色果浆精深加工基地——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柴达木枸杞精深加工生产线。


  采风团近距离感受特色生物资源与现代科技融合之美。  


  高科技含量的厂区和设备。

 
  工人正在操作机器生产枸杞果酒。


  采风团成员透过玻璃参观雪域圣烽生产车间。

 
  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

 
  普通的“红果果”经过高科技的提炼,变身“高大上”健康产品。
 

  采风团成员在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影。

  “森博会”劲吹青海“烽” 

  2013年10月,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人民币建成中国首家高原特色果浆精深加工基地,该公司充分利用青藏高原无污染、环保、健康的沙棘、枸杞等特色生物资源,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强大研发实力,致力于枸杞和沙棘精深产品的研发加工,推出以有机枸杞、枸杞果酒、功能饮品、枸杞籽油、沙棘油、枸杞黄酮等为代表的高端健康产品。当年11月,在义乌举办的国际“森博会”上,“雪域圣烽”牌系列产品摘金夺银,掀起青海柴达木枸杞产品旋风。

  “森博会上”,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公司“雪域圣烽”枸杞粉获得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雪域圣烽”高原枸杞酒获优质奖,“雪域圣烽”圣雅系列高原枸杞酒获“第二届中国创意林产品大赛”银奖,另有三项产品获优秀奖。

  为何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红果果”为何如此娇艳? 

  不过是一粒小小的“红果果”,怎样就变得如此美丽?面对问题,青海圣烽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耿春峰显得很谦虚:好的产品主要得益于上苍对柴达木盆地的眷顾。柴达木盆地,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温差大,紫外线强。严酷的自然环境中,枸杞成为戈壁滩上最亮的一抹颜色,枸杞树生长时是鲜亮的绿,枸杞挂果时,又增加了最鲜艳的红色,把柴达木盆地照耀得格外美丽。

  据不完全统计,青海柴达木盆地人工种植枸杞超过30万亩,而盆地核心区域的诺木洪地区枸杞连片种植面积超过7万亩,系国内人工种植枸杞最大地带。圣烽的枸杞种植基地就在诺木洪和怀头他拉。基地的灌溉水源主要引自昆仑山融化雪水,种植过程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农药、化学食品添加剂等,预防和控制病虫害则完全靠自然界生物链、物理方式等,以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方法种植枸杞,收获最纯洁的原料。基地气候干旱少雨,日均光照达到15小时,昼夜温差大,自然生态条件非常有利于枸杞果成长及营养成分积累,枸杞从开花结果到成熟一般需要40天至50天,枸杞鲜果玲珑剔透,红艳欲滴,状似红宝石,颗粒更大、肉质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甘甜,而且营养物质丰富,经科学检测,这块宝地上盛产的枸杞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含量也更高,其多种有益指标明显高于宁夏枸杞。

  不仅如此,圣烽旗下2000多亩的枸杞种植原料基地全部按照国际有机产品规范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生产,并通过欧盟和美国有机产品认证,产品符合国际有机标准的要求。

  当然耿总经理并没有说全。“雪域圣烽”枸杞酒除了以100%的高原枸杞鲜果为原料外,并不添加任何色素、香精、防腐剂,科学地将传统陈酿工艺与领先的生物技术完美结合,低温微氧发酵,确保不破坏枸杞本身所含有的维生素、黄酮、酚类等多种活性营养成份,橡木桶储藏带来甜润醇厚的口感。

  依据自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青海圣烽先后开发了高原枸杞果酒、枸杞粉、枸杞籽油、沙棘油、枸杞黄酮等高端健康产品。今年3月份以来,青海圣烽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检测仪器等进行严格调试和整改,并对产品的稳定性进行反复检验,制定质量管控措施达300多项。经过一系列的严格整改,“雪域圣烽”牌高原枸杞酒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经详细审查,获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既是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雪域圣烽”牌高原枸杞果酒产品品质的肯定,也为雪域圣烽产品进入市场铺平了道路。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园,如今的雪域圣烽已经建成面积达7183平方米,包括符合规范、专业的加工车间及功能齐全的研发大楼和先进的枸杞压榨、发酵、灌装深加工生产、检测线。

  虽然公司成立不久,但这家年轻公司加工枸杞的规模是目前青海省最大和最专业的。也可以说雪域圣烽是国内柴达木枸杞精深加工的领军企业。雪域圣烽成立之初,按照“规范、专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枸杞种植原料基地,按照国际有机产品规范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生产,并通过欧盟和美国有机产品认证,产品完全符合国际有机标准的要求,从而确保公司优质原料的供应。此外,雪域圣烽还充分利用青藏高原无污染、环保、健康的沙棘、枸杞等特色生物资源,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强大研发实力,和自有2项发明专利,致力于枸杞和沙棘精深产品的研发加工。目前,雪域圣烽已经形成有机枸杞、枸杞果酒、功能饮品、枸杞籽油、沙棘油、枸杞黄酮等高端健康产品群,把青海柴达木枸杞的奇特功效带给世界。

  世界第三极的绿色希望 

  走在圣烽公司厂区,深红色的楼房墙面和绿色的地坪,正像红色的枸杞果和绿色的枝叶,在世界第三极向世人昭示着勃勃生机。

  总经理耿春峰年龄不大,野心不小。“我想把雪域圣烽打造成枸杞沙棘精深加工行业的领导企业,把‘雪域圣烽’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这得益于“雪域圣烽”牌系列枸杞酒在投入市场后引起的强大反响,从高级品酒师到普通消费者都对产品青睐有加,一时间,雪域圣烽在青海市场身价倍增,良好的市场反响让这位年轻的企业掌门人底气十足!

  2.1亿元修建现代化的加工车间及功能齐全的研发大楼整体建成后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在种植、采摘和流通等相关领域则可以间接提供上万个就业机会,带动上万农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使农民从企业发展中直接受益。枸杞作为一种多年生落叶小灌木,具有耐盐碱、耐寒、抗热、抗旱特性,并具有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降低盐碱危害的作用,是治理荒漠化土地的优势树种。通过大规模种植枸杞,既能增加植被覆盖率,又能起到防风固沙、改良土壤、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作用,枸杞种植和枸杞精深开发加工对柴达木盆地的生态意义更是不可估量,枸杞产业在沙漠化防治方面效果非常突出,在向人类提供优质资源的同时对柴达木盆地脆弱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生态屏障作用。

 好香的枸杞酒!

 
 好酒,干杯!

  雪域圣烽的业绩也赫赫在列,公司成立短短3年期间,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报告2篇,获得产品奖项4项,特别是在国内一系列知名展会频频亮相,并迅速获得消费者和业界认可,一座座奖杯与消费者的口碑一起让自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对“雪域圣烽”枸杞酒、枸杞油丸等饶有兴趣,青海省有关领导也对“雪域圣烽”牌高原枸杞酒等产品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公司在枸杞深加工方面一定要提升枸杞资源的高附加值,切实按着“生产上规模、产品上档次、服务上水平、效益上台阶”的特色发展模式优化枸杞产业的升级。

  作为枸杞深加工产业的领导者,雪域圣烽秉承“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让枸杞果酒以及枸杞产品以崭新的形象在全国惊艳亮相,点燃起柴达木盆地绿色的希望。

来源:青海新闻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西北高原所网站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