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卫星定位:绘出鸟类迁徙图

发布时间:2016-06-13 所办公室

  本报记者 罗连军 姚 斌

  青海湖不仅是湟鱼的家园,更是鸟类的天堂。每年数以亿计的湟鱼洄游,吸引着成千上万只候鸟远道而来,在青海湖岛屿繁衍栖息。

  去年,相关科研人员通过卫星定位装置监测到了鸬鹚、黄麻鸭等鸟类的活动轨迹。今年,科研人员将再次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在斑头雁的身上,这些定位项圈将跟随斑头雁一起飞行,通过传输的数据,探究出斑头雁迁徙轨迹。

  “现在我们采集它的肠道微生物,通过一些科学的分析,可以得知它肠道内的菌落情况,从而可以看出它的一些生理健康情况。”中央电视台《湟鱼洄游季 再探青海湖》直播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鸟房前,工作人员为一只准备带项圈的斑头雁进行“健康体检”。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员孙浩介绍,这只斑头雁身体情况符合放飞标准后,科研人员将卫星定位终端套在它的脖子上,随后放飞。一周后,这只斑头雁颈部的卫星定位终端,将陆续传回所采集的信息。

  经了解,今年戴在鸟类颈部的卫星定位装置,学名叫野生动物微型追踪器。与传统捆绑式追踪器不同的是,不需要捆绑,只需将项圈套在鸟的脖子上即可。同时,新项圈两边的太阳能蓄电池设计,也使整个追踪器更加轻便,既减轻了鸟类的负担,还能实现1到2年的持续供电,传回的信息也更加可靠。

  “卫星定位终端主要传递反馈鸟类飞行经纬度位置、海拔高度、地理环境及气候温度等信息。”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说,迁徙鸟类返回大量信息,将告诉科研人员青海湖鸟类去了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又返回,及整个生活周期、地理信息将全会部反馈回来。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的反馈数据来看,青海湖周边的生态状况和鸟类种群持续向好。同时,青海湖湿地面积的扩大,使鸟类的活动范围、活动空间更加广阔。实施卫星定位装置,跟踪鸟类轨迹,对于保护鸟类、恢复生物资源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计划为青海湖鸟岛周边10只斑头雁佩戴安装追踪器,待到9月候鸟迁徙的时候,就可以获知这些斑头雁的迁飞轨迹了。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