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新闻网】青藏高原青稞驯化起源与驯化相关基因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7-18 所办公室

  7月14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青稞驯化与育种过程中基因组选择事件的解析及其功能注释”通过了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在对近700份国内外野生大麦、青稞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进行DArT和SNP标记基因分型的基础上,对青稞的群体结构、驯化起源及扩散传播路径、驯化过程中基因组选择印迹的发掘及其功能注释和群体遗传结构同生态气象因子间的关联性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西至昂仁东至米林的狭长地区是青稞的驯化起源中心,驯化后存在南北两条扩散传播路径,这两条路径同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等藏族人口迁移和汉藏物资交流的路径相吻合;在驯化和驯化后数千年的栽培过程中,青稞基因组内留下了许多选择“烙印”,除了碎穗性、皮裸性和棱形三大驯化性状外,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先民对青稞生育期、籽粒颜色、千粒重、蛋白质含量等农艺、品质性状和抗逆性状进行了全面、严苛的选择。在青稞的人为引种和扩种过程中,纬度、海拔、温度和降水(尤其是生育前期降水)是最为主要的环境选择压,是青稞地方品种群体结构空间分布样式形成的主要驱动因子。该项研究用分子手段从基因组层面上重现了青稞的驯化及驯化后扩散历程,解析了影响青稞群体结构遗传结构形成的环境因子,具有创新性,研究结果对于进一步开展青稞基因组重要区段的定义、育种可用元件的筛选和分子育种体系的构建提供了理论积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项目实施期间,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2篇。

来源:青海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