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世界一半黑颈鹤出生在青海 生态良好是吸引黑颈鹤的主因

发布时间:2016-11-16 西海都市报 王雅琳
    

  本报讯(记者 王雅琳)青海是全球黑颈鹤当之无愧的家乡。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通过多年对黑颈鹤习性、迁徙路径等的不间断研究,科学家发现,全世界的黑颈鹤种群中,大约每两只中就有一只出生在青海。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态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来兴介绍:“根据科研人员的测算,全球黑颈鹤数量在9000只左右,其中拥有繁殖对3000至4000对,其中至少有1500对至2000对在青海繁殖。”

  黑颈鹤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在青海,一千多年前的历史文献和民间传说中,都出现过关于黑颈鹤的记录和传说。科学界认定的第一只黑颈鹤也是在青海发现: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青海湖畔发现黑颈鹤,并取得标本。

  黑颈鹤的栖息地主要分为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途经地。繁殖地包括除海东市以外的青海省全境,西藏北部、阿里地区和川西及甘南地区,即生物地理概念上的青藏高原,越冬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河谷和云贵高原,极少数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和印度拉达克地区。根据采样、观察、追踪等表明,黑颈鹤仅在高原居住,在繁殖期内喜好以繁殖对为单位,分散居住,每个繁殖对需要至少一平方公里湿地作为“领地”。生态良好,湿地面积众多的青海,是国内少有符合这一条件的地区之一。

  按照已知的科学观察记录,目前,省内黑颈鹤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在玉树及三江源湿地。其中黄河源地区和澜沧江源头地区数量最多,玉树隆宝湖是目前已知繁殖黑颈鹤种群密度最高的地区。专家认为,受调查手段和科研投入所限,在青海的黑颈鹤繁殖信息到现在掌握得还不充分,这需要通过详尽、周密的调查手段,进一步确认青海这一国际最主要的黑颈鹤繁殖地内的秘密。

  每年3月中旬,黑颈鹤就举家迁徙,风尘仆仆来到青海,最晚到11月中旬,当小鹤终于可以张开翅膀,经得起长途飞行后,黑颈鹤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家乡,去云贵高原、若尔盖草原、西藏雅鲁藏布江等地过冬。

  李来兴说,按照1500对至2000对在青海繁殖地繁殖,每对黑颈鹤每年孵化两枚卵计算,大多成活一只小黑颈鹤,加上小于5岁的黑颈鹤未成年(亚成体)和已经丧失繁殖能力的“老人”组成的非繁殖群计算,青海的黑颈鹤在去往越冬地时,数量应该达到5000只左右,这已达到全球数量的一半。

  黑颈鹤在青海湖畔悠闲漫步。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崔振林 摄

20161116A4_pdf.pdf